起底「首席大法姦」周強的血腥陞遷路(下)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周強在2013年3月正式「當選」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後不久,就不顧眾多律師和法學專家的質疑與反對,拿湖南民營企業老闆曾成傑集資案開刀立威。

拿曾成傑開刀 周強涉嫌掩蓋自己的政壇劣跡

曾成傑非法集資案在社會上一直有相當大的爭議。此案從2012年2月19日湖南高院二審判決曾成傑死刑後,直到周強升任最高法院院長前,最高法院都沒有核准曾成傑的死刑。但周強上位後不到三個月,就主導最高法院核準了曾的死刑。

2013年7月12日,在外界強烈的質疑與爭議聲浪尚未消退的情況下,曾成傑被長沙中院秘密處死。執行死刑前沒有通知曾成傑的家屬,事後也沒有讓家屬看到死者遺體,只把一盒骨灰交給了曾某的女兒曾珊。

其後曾珊在微博上公開了一些證據資料,以證明曾成傑的案件為一起當局炮製的冤案。其中曾成傑的遺書上寫道:「三館公司本身是優良資產,有能力雙倍償還融資債務;專案組在2009年1月6日秘密處置了三館公司財產;與市長發生過口角。」

曾珊曾經在微博上發帖質問當局:「父親曾成傑被捕三個月後,法院還未立案,三館公司資產就被湘西政府拍賣,這合法嗎?兩審法院都未出具三館公司的資產評估,就以集資詐騙判處父親死刑,這合理嗎;父親於昨日上午被執行槍決,到現在都沒有官方通知,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剝奪臨終告別權,這合情嗎?」

7月13日,曾成傑的辯護人北京盛廷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少光發出緊急聲明,指曾成傑當初的融資得到了當地政府的支持;2008年3月湘西領導變更後,對民間融資由支持變為打擊。

聲明信寫道,「曾成傑本人沒有揮霍融資款和轉移資產的行為,融資群眾對曾成傑是信任的,紛紛寫信要求無罪釋放曾成傑。判處曾成傑死刑就是攔路搶劫、圖財害命,使融資雙方血本無歸,湖南省政府獨資企業無本萬利」

王少光在聲明信最後還特別指出,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案發時是湖南省長,在湖南高院判處曾成傑死刑時是省委書記,此案爭議巨大,直到周強升任最高法院院長前,最高法院都沒有核准,而周強當院長後不到三個月就核准了曾成傑的死刑。王少光由此質疑,周強對該案的處置有掩蓋自己政壇劣績的嫌疑。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也曾向德國之聲表示,曾成傑案的發生並不偶然,王少光公開聲明中對周強的質疑是有一定道理的。他說:「這肯定是有問題的,這更證明了我過去的看法,周強這些人,不要看他講什麼,前幾天他還講得天花亂墜的怎樣依法辦事,怎樣提高司法公信力,可他們做的是另外一回事。」

操控最高法院核准夏俊峰死刑 律師怒批周強是中國最大的屠夫

在匆忙處決了曾成傑之後兩個月,周強又操控最高法院核准了同樣充滿爭議的夏俊峰案的死刑判決。

夏俊峰案發生於2009年5月16日。這天,瀋陽小販夏俊峰因與城管人員發生糾紛,被強行帶到城管辦公室內。隨後,夏俊峰在辦公室裡遭到十多名城管人員圍毆。情急之下,夏俊峰拔出自己隨身攜帶的切腸刀反抗,將其中兩名城管人員刺死。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引發大陸民眾的廣泛關注。社會輿論幾乎一邊倒地對夏俊峰的遭遇表示同情,不少律師也紛紛發聲,指夏俊峰的行為屬於防衛過當,罪不至死。

瀋陽市中級法院2009年11月11日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夏死刑。此外,夏還需要向原告賠償約65.9萬餘元。隨後夏家屬提出上訴。

2011年5月9日,遼寧省高級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維持一審判決,判處夏俊峰死刑。

2011年5月23日,夏俊峰案進入死刑覆核期。該案的辯護律師在證據方面提出了諸多質疑,指出該案的起因是城管申凱、張旭東等十幾人進行野蠻執法,夏俊峰不屬於故意殺人,其行為符合正當防衛的條件,依法應判無罪。

由於這個案件從一審到最高法院复核,程序上一直存在諸多疑問,激起網民一邊倒的譴責。不少律師和法學專家也對該案的死刑量刑提出質疑或反駁。此後該案進入僵持階段長達兩年多,最高法院遲遲不能就此案作出結論,直到周強上位後力主對夏俊峰執行死刑。

2013年9月25日上午,最高法院覆核核准對夏俊峰執行死刑;當天下午,夏俊峰被執行死刑。消息傳出後,25名律師發表聯合聲明,抗議夏俊峰被執行死刑。此案二審的辯護律師滕彪從紐倫堡發出聲明說,夏俊峰屬於正當防衛。中國(中共)法院對夏俊峰的判決沒有任何合法性。必須找出在判決書上簽名和幕後指揮的凶徒,永遠追查到底。

北京律師李和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 ,夏俊峰一案程序方面也存在諸多問題,譬如死刑案件證人不出庭、應當出庭的客觀證人被限製出庭、旁聽席上的證人違法作證等。

李和平說:「我看到最高法院的死刑覆核准議後,我就在微博上說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准夏俊峰死刑,以及他批准湖南吉首違法集資的曾成傑死刑,這就讓他成為中國的最大屠夫。我這麼說,帶著很濃的感情色彩,但是周強的這兩個決定非常不公正。」

2014年3月11日,中共兩會期間,周強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時表示,對於一些重大敏感案件,法院要敢於堅持敢於擔當。他還以曾引發廣泛關注的瀋陽夏俊峰案為例,稱「這種人不殺就非常危險,就好像兩個人關起門來吵了一架,你把人殺掉了,如果這樣也算是正當防衛的話,這個社會就會天下大亂」。

周強的這番言論立刻引起社會輿論大反彈,認為周強的這番言論嚴重違反司法公正的基本原則,作為中國的首席大法官十分不稱職。

知名學者張雪忠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不是基於法律規定,而是出於政治考量。出於政治考量而把一個人殺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起底「首席大法姦」周強的血腥陞遷路(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