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保暖 抗冬季健康頭號殺手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寒冷的冬季該如何養生?中醫師表示寒氣為身體最大的殺手,平時多注意保暖,避免寒氣入侵身體。

中醫養生之道,強調人體應該順應四季的自然變化。

中醫師柯泓任:「人體是個小宇宙,世界是個大宇宙,所以我們要配合四時。配合太陽,太陽比較早下山,我們就比較早睡;晚日出,我們就比較晚起來。」

此外,冬天穿著保暖,並切忌吃生冷食物。

中醫師柯泓任:「譬如說冰淇淋、沙拉、冰水,穿得衣服也不要暴露太多,比如露肩膀,露大腿呀,露肚臍呀、穿涼鞋呀,那種寒氣都很容易進入到身體裡,洗澡也盡量用溫水,做家事也盡量用溫水。」

醫師建議冬天可多些吃溫性的食物。

中醫師柯泓任:「可以吃點羊肉爐,或者是生薑、炒菜時加點薑 ,喝點薑湯,海鮮類比較溫熱,除了螃蟹以外,比較偏寒。」

醫師也建議,多喝溫水,晚上洗完頭髮最好把頭髮吹乾。

中醫師柯泓任:「如果寒氣進入身體、男生女生都可以薑水加紅糖。如果女生痛經的話,當然更是要加紅糖。」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