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稅制改革 對加拿大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初競選時,就曾承諾要改革稅制。現在共和黨控制了參眾兩院,推動稅制改革只是個時間問題了。《金融郵報》文章從以下幾個角度,討論了美國稅制改革對加人會有哪些影響。


川普在白宮簽署簽署了行政令,給2條輸油管——Keystone XL及Dakota Access的建設開了綠燈(pool/gettyimages)

個稅太高 會打擊人們的工作熱情和生產力

川普稅制改革計劃不僅將目前聯邦7個稅階縮減成3個,還大幅削減稅率,改革後的3個稅率分別為12%、25%和33%,其中33%為最高稅率,比現有39.6%最高稅率削減了近6%,針對年入11.25萬以上的個人。美國多數州雖徵收各自的州府個稅(其中加州個稅13.3%,全美最高),但仍有7個州沒有州府個稅,如弗羅里達州。

許多高收入加人一直想知道,加拿大聯邦或省府是否會因川普減稅改革感覺到壓力,從而也跟風減一下最高稅率。要知道,今年加拿大共有5個聯邦稅階,分別是0~15%(年入45,916),20.5%(年入45,916~91,831),26%(年入91,831~$142,353),29%(年入142,353~$202,800),年入20.28萬以上的,稅率33%。此外,各省還有各自的省府個稅。這意味著,聯邦和省個稅加在一起,全加有6個省最高個稅超50%。其中個稅領冠全加的是新斯省,今年聯邦和省個稅和高達54%。

眾多研究顯示,個稅太高,會打擊人們的工作熱情和生產力。如1966年卡特委員會曾認為,個稅超過50%,會威脅到民眾生產積極性。加拿大高技能和專業人才,本來流動性就大,現在美國個稅下降,加上美元堅挺,更有可能受川普時代的美國吸引外流。如有安省高收入專科醫生年入22萬,南下到邁阿密工作,不僅能掙更值錢的美元,還不用付安省高達53.5%的個稅,只需按弗州規定交33%個稅就可,這一下個稅少交20%多,吸引力不是一般的大。

現在有些美國人嚷嚷要北上移民加拿大,單從個稅和經濟角度看,就愚蠢得很。美加個稅相差如此之大,肯定會有頂尖人才考慮南下工作或定居。如何保持國家人才競爭力,吸引留駐頂尖人才,加拿大政府肯定會備感壓力的。

遺產稅对加人影響不大

川普想改革的另一項稅制是遺產稅。和加拿大不同,美國遺產稅是根據一個人死亡時資產市值評估的。美國遺產稅1916年首次推出,曾於2010年被廢除過一次,但2011年1月1日又被重啟。但實際上,計入年通脹後資產市值549萬的,可享受遺產稅豁免,這意味著要交遺產稅的人其實並不多。

紐約大學法學院法學兼公共政策學教授巴特切爾德(Lily Batchelder)在最新研究文章中認為,遺產稅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現有收入和薪資稅制中的一個漏洞:即允許一些繼承大筆遺產的人報稅時無需報繼承來的大筆資產,而一些普通工薪階層無論是收入還是繼承遺產都要報稅。遺產稅是在豁免金額基礎上,通過對大筆財富轉讓收稅,來解決這一不平等性。近年,因遺產稅率下降和豁免金額上升,導致美國國庫收入中的遺產稅收入所占比例從1972年2.6%的高峰值跌至目前的僅0.6%。

加拿大沒有死亡時的遺產稅,只對死亡時的資產(非主要住宅)未實現增值部分和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和註冊退休收入基金(RRIF)市值收稅。生活在加拿大身家不菲的美國人,包括加美雙國籍人士和非美國公民,死亡時在美國擁有房產、美國公司股票等資產時,可能得交遺產稅。如川普真兌現競選承諾取消遺產稅,那麼目前許多圍繞遺產稅設立的信託和企業就沒必要存在了,手續變得簡單得多。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