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假疫苗案主犯獲刑19年 受害家長不服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1月24日,備受輿論關注的「山東假疫苗案」宣判,主犯龐紅衛被以「非法經營罪」判刑15年,與前罪刑罰並罰,執行有期徒刑19年。其女兒孫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但有疫苗受害家長對判決結果表達不滿,並再次要求當局公佈假疫苗流向。

據陸媒報導,2010年以來,龐紅衛與其醫科學校畢業的女兒孫某,從上線疫苗批發企業人員及其他非法經營者處非法購進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嚴格冷鏈存儲運輸銷往全國18個省市,涉案金額達5.7億元。

2015年,山東濟南市警方在一次打擊食品藥品犯罪專項行動中,抓獲龐紅衛。而她經手的疫苗已售往湖北、安徽、廣東、河南、四川等18個省、市、自治區。

警方調查發現,龐紅衛早在2009年就曾因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

事件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分析人士稱,該案呈現的疫苗舞弊網路是:疫苗批發企業違法將疫苗出售給龐紅衛母女,疫苗脫離監管「體外循環」後,又順利流入疾控部門、接種單位。可以說,在這條「黑色利益鏈」中,龐紅衛母女是罪魁禍首,而疫苗批發機構和地方疾控部門、接種單位等,也涉嫌違法。

案發後,涉及山東假疫苗案的食藥監總局、衛計委、山東等17省市責任人共357人被撤職、降職。2016年10月,中共最高檢表示,已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經營等犯罪嫌疑人多達297人,68人被起訴,立案偵查涉及的職務犯罪共100人。

疫苗是控制傳染病最方便、有效的手段,若其在冷鏈儲存等環節出了問題,很可能帶來致命之殤。

據悉,這次案件審理結果並未讓疫苗受害家長滿意,受害者呼籲當局公佈疫苗流向等具體數據。

疫苗受害家長劉先生說,「這個東西害死了多少人,就這麼輕而易舉這麼判?山東疫苗案(被揭發時),龐氏母女就是在緩刑期間,更應該給國人一個說法,應該直接給她判死刑。像這樣的人斃她10次都不為過。(主犯輕判)剩下的就不了了之了。最主要的一點是,這些數據,這些疫苗打在哪些人的身上、在哪裏,你調查結果應該公佈出來了。」

不少網民表示,問題疫苗可能傷害到無數的家庭和孩子,卻只用「非法經營罪」判刑是在縱容犯罪。也有網民認為,衛計委等政府監管部門的人更應該被重判。

此次事件又一次讓當局遭遇信任危機,網友紛紛指責:

@賬房lady:今天去打預防針,就幾個孩子,跟原來人山人海相比真是差別太大了。有幾個家長來一看人這麼少扭頭帶孩子走了。公眾已經不信任,這才是最可怕的。

@天隆山人:山東疫苗事件,只見相關各部堂郎官出來說話,無非是問題疫苗不會給國人造成身體危害、號召國人要對中國疫苗充滿信心之類的廢話。不出事,忽悠可以繼續;都出事了,還繼續忽悠,以為別人跟他一樣傻。

@簡單20166:為什麼去年4月28號查獲,現在下線的消息一點沒有公佈,疫苗去哪了?用在了哪些孩子或患者身上。

自山東問題疫苗事件曝光後,一些家長們曾前往北京集體維權,要求立法。據悉,全國的疫苗受害群體近期還會就去年4月起訴國家衛計委不作為一案,向有關部門遞交補充材料。

曾多次參與維權呼籲行動的蔡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山東疫苗案是中國疫苗問題的縮影之一,很多時候即使接種問題疫苗時出現異常反應,醫院也不會承認:

「這個問題很嚴重了,有很多人打疫苗死掉了都不知道是為什麼,因為疫苗出事的時候,醫院都不會說給你聽,疫苗異常反應是醫生不敢說的,如果他說出來,他自己都沒得做。」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