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領導全球? 專家:多重關卡待除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美國新上任總統川普,週一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同一天早些時候,中共外交部一位官員表示,中共本無意在國際上擔當領導者角色,但如果其他國家退卻,中共只有當仁不讓。中國在歷史上曾經是萬邦來朝的大國,但如今在中共的治下,卻有多方面關卡,埋在中國重塑輝煌的道路上。

1月23號,中共外交部就習近平訪問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等有關情況,舉行外媒吹風會,中共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在會上對外國記者表示,中國無意尋求全球領導地位,「並不是中國要衝到前面,而是前方的領跑者退後,給中國留了位置」,張軍還補充道,「如果被要求發揮領導作用,那麼中國將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就在同一天,新就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當初奧巴馬設立TPP的初衷,就是期望通過設立更高的標準,來排斥不守規則的中共。如今美國退出TPP,是否就給中共空出了領頭位置?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龔勝利:「我覺得不會,其實特朗普主張從TPP撤出來,他的新任國務卿講了,我們無意改變TPP的遊戲規則,也就是說,他可能選擇另外的合作方法或另外的遊戲規則來支撐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龔勝利指出,雖然川普政策看似收縮,但美國具有貨幣優勢,政策優勢,中國卻存在關卡。

龔勝利:「美國它的優勢在哪裏呢?它的美元貨幣是全世界的第一大貨幣,而且佔了全球貨幣量超過61%。其實美國現在的貨幣政策也好,貿易政策也好,比中國要開放很多很多。其實中國的管制是最嚴厲的。」

龔勝利說,中共的管制關卡包括,銀監會限制用戶在一家銀行最多辦理4張借記卡;外匯管理局管制外企將資金匯出海外,今年還變相降低居民匯購額度;今年1月開始中國個人、中小企業資本出國,超過600萬人民幣都要報批;而中國個人資本和企業資本都不准進入美國的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即使投資盈利也無法收回國等。

龔勝利:「這都是全球法治國家所沒有的內容。」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如果中國做到真正的自由貿易,那今天的政策都要改觀,補貼國營企業、低價傾銷、高關稅、排斥外資、中共高層家屬子女壟斷國有資產等都要改變;改變不了就不叫『自由貿易』,是偽自由貿易,很快就讓人心灰意懶。而且可能會爆發更多的貿易摩擦、貿易戰,那時候的貿易戰不是跟美國,而是跟周邊的國家,由於這樣的貿易戰反而讓中國跟周邊的國家會更緊張。」

除了自由貿易方面,中國如果要在文化等其他方面引領全球,同樣也存在著共產黨的「政策」關卡。目前執政的中共一向毫不掩飾,要抵制普世價值,抵制對黨的權力的監督,甚至前不久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還高調表示,要抵制司法獨立。

紐約飛天大學人文系客座教授章天亮:「你要取得世界其他別的國家的效仿的話,首先你自己這個國家不但是經濟要繁榮,同時你要有一個很好的國家的文化,能夠遵循普世價值。但是在中國顯然並不是這個情況。它是一個共產黨的專制社會,在中國的競爭,由於共產黨壟斷了權力,所以是不公平競爭。同時這個權力又對民眾的基本權利都用暴力加以鎮壓。」

另外,作為全球化重要一環的信息自由流動,在中國也同樣受共產黨箝制。中共不僅嚴厲監管國內網絡,最近又再次加大力度屏蔽VPN翻牆技術。出於擔憂政權而做出的這些封鎖,一旦和全球化所必需的信息自由同時被擺上天平,中共自身也將處於兩難。

採訪/常春、特約記者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