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美國總統數日 川普創8個史上之最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月20日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他與組建的內閣及家庭,已經創下8個「史上之最」,其中至少有一個「之最」一定讓您驚訝。

1. 上任時最年長卻最健康總統

川普出生在1946年6月14日,就職時70週歲,比之前的最年長總統紀錄保持者里根(Ronald Reagan),在就職時年長一歲。里根出生在1911年2月6日,1981年就職時69週歲。

川普的醫生最新出具的健康評估報告顯示,川普非常健康,是「歷來當選總統裏最健康者之一」。

在川普之前的美國44位總統,平均年齡55歲,上任時最年輕的總統是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也稱作「老羅斯福」、「泰迪」等),他1907年就職的時候只有42週歲。

2. 第一位億萬富翁總統

川普身家到底多少,至今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福布斯》雜誌曾表示,川普身家為37億美元,川普本人曾說自己身家大約一百億美元。不管上述兩種說法哪種正確,川普是美國歷史上最富有的總統已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歷任美國總統,將他們當時的身家折算成現在的美元來算,老布什身家最高,大約為5億美元;肯尼迪總統身家也不低,就職時只有43週歲的他,家底殷實,富豪政治家父親曾為他設立了一個一千萬美元的信託基金。

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宣佈年薪只領取象徵性的1美元。

3. 史上最富裕的內閣

川普內閣成員的財富,累加據信高達350億美元,超過很多國家一年的國內總產值,也刷新了美國史上最富裕內閣的記錄。


1月20日,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在美國國會處理公務。(J. SCOTT APPLEWHITE/AFP/Getty Images)

4. 政治經驗最少總統

川普的政治經驗在本次大選前幾乎為零,是美國歷史上政治經驗最少的總統。他從沒有擔任過國會議員,更沒有擔任過州長。

在川普之前,1953年就職的艾森豪威爾沒有從政經驗,但他身為陸軍五星上將,有著豐富的軍旅方面的管理知識,也是二戰期間盟軍在歐洲的最高指揮官、北約部隊的最高司令。

不過外界普遍不認為這是川普的缺陷。以BBC報導為例,報導說:「(川普)跟現有體制和建制沒有瓜葛,其實是優勢」,「(川普)一輩子在商場摸爬滾打練就的豐富博弈經驗,足以彌補政治經驗的不足。」

5. 最強勢的第一千金、第一駙馬

川普任命女婿、紐約地產開發商庫什納(Jared Kushner)擔任高級顧問,36歲的庫什納被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有權勢的第一駙馬。而川普的長女、庫什納的妻子伊萬卡(Ivanka Trump)則被認為是最有影響力的「第一千金」。

在庫什納之前,1863年10月31日出生的麥杜卡(William Gibbs McAdoo),1914年迎娶的是1913年就職總統的威爾遜(Woodrow Wilson)的小女兒艾莉阿諾(Eleanor Wilson McAdoo)。麥杜卡當時是美國財政部長,之後擔任了國會參議員。


川普長女伊萬卡與丈夫庫什納,帶3個孩子,參加川普總統就職典禮。(J. Scott Applewhite – Pool/Getty Images)

6. 寵物最少的第一家庭

川普一家擁有的很多東西是前任從來沒有過的,不過前任都有的寵物,他可能不會擁有。有消息透露,川普之前曾計劃養一隻狗,但最終放棄了這個計劃。

7. 最旗幟鮮明的反對自由貿易協定

川普被認為是立場最明確的反對自由貿易的總統。川普認為,美國製造業的衰退,歸根結底是因為自由貿易政策,所以他從競選時就不斷談論公平貿易的定義,就職後更是簽署行政命令,廢除TPP,同時警告,將調整關稅,以保護美國的製造業。


1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會見企業行業領袖。他的左邊是通用汽車CEO Mary Barra,右側是克萊斯勒CEO Sergio Marchionne。(Shawn Thew-Pool/Getty Images)

8. 川普夫人刷新眾多美國第一夫人「第一」

川普的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是美國第一任來自斯洛文尼亞的總統夫人,也是第一位母語不是英語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語言能力很強,除了斯洛文尼亞語、英語,她還會講法語、德語和塞爾維亞語。

在梅蘭妮亞之前,只有1825年就職的第六任總統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的夫人路易莎(Louisa Catherine Johnson Adams)出生在外國。路易莎出生在英國倫敦,父親是來自馬里蘭州的美國商人,母親是英國人,所以路易莎操一口流利的英語,母語也是英語。


1月20日,參加川普總統就職舞會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