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三波移民潮 中產階級透露無奈的選擇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近幾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房地產價格持續上漲,以及人權狀況依然惡化,種種因素促使中國大陸掀起第三次大規模海外移民潮。作為移民大軍中的一員,錢先生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慶幸全家成功移民的同時,也透露了心中的無奈。他說「沒有人希望『背井離鄉』,都希望自己的家鄉越來越好。」

據致力於研究中國富豪的胡潤研究院2014年1月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64%的富人(財富超過160萬美元)要麼移民到其他國家,要麼正在打算這樣做。調查顯示,安全和財富的保障是中國富人們移民的首要原因。

如今,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高居不下的房價、子女教育、人民幣匯率走低等是促使中產階級離開中國大陸的諸多因素。

據美國之音1月24日報導,36歲的錢先生一家,2015年移民加拿大。他們是中國典型的一線城市中產家庭:丈夫供職天津一家大型國有石油公司,妻子曾留學海外,海歸後在當地一家銀行工作。一家三口衣食無憂,不愁房貸,每年還有閑錢出國旅遊。

之後,錢先生被調職北京,北京的天價房他不敢問津,只好在京津兩地奔波。那段時間,他感到自己的幸福指數降到了很低的水平。2013年底,錢先生的妻子提出了移民的想法,在幾家移民中介諮詢,最後考慮技術移民,因為他的教育背景、職業技能都符合條件。

2015年8月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發生了史無前例的大爆炸,173人在那次事故中罹難。錢先生家的小區距離爆炸中心最近,一家三口倖免於難,但那晚夢魘般的經歷卻在心頭揮之不去。

「大爆炸對我們的影響確實很大,主要是心理上。經歷這次事件後,我們更堅定了移居的想法。」大爆炸幾天後,錢先生收到簽證批下來的通知。

離開中國那天,他的心情很複雜,不知道自己的決定對不對,「現在看來,我順利離開,避開了陰霾,遠離了高房價,吃上了放心菜。但是我內心不希望中國越來越糟糕。沒有人希望『背井離鄉』,都希望自己的家鄉越來越好。」

旅美時政評論員陳破空說,中國法治與規則一直沒有建立起來,中產階級的利益沒有根本保障。

45歲的北京藝術家吳玉仁,他離開的理由是,為了老婆孩子,離開共產黨的天下。他說,「我這個年齡選擇移民,主要原因是我常年被北京國保騷擾,對我和家人的傷害與影響太大,也被禁了三年藝術展覽,這是致命的。」

2009年,北京近20個藝術區被政府強拆,卻沒有給租賃工作室的藝術家一分錢賠償。作為受害者的吳玉仁帶頭策劃了一系列維權運動,包括召集20多位藝術家去長安街遊行。最終政府作出了讓步,拿出700多萬元賠償,而吳玉仁則遭到政治報復。

2010年5月,吳玉仁以涉嫌「妨礙公務「被逮捕,羈押10個月。2011年4月,他以取保候審的名義獲釋,出來後護照被沒收,也成了國保「茶桌」上的常客。

2014年1月,吳玉仁轉發了一條信息:「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通知:各區縣國保支隊,自1月20日19:00起對全市範圍內維穩重點任務進行穩控。在1月22日至24日新公民案件庭審期間,務必不使穩控對象出現在北京市一中院和海淀法院附近區域。」

新公民案件是對「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等人的審判。他們因推動以和平方式向憲政轉型而被中國當局逮捕。

這條國保總隊的通知當天被一些維權律師和知名維權人士廣泛轉發。隨後吳玉仁被國保約談,差點又被關押。

家人勸說他,畢竟這是共產黨的天下,要為了老婆孩子多考慮下。

從那以後,吳玉仁萌生了堅決離開中國的決心。

2016年,吳玉仁獲得了美國傑出人才綠卡。9月的一天,他和家人登上了一架上海到紐約的航班。

「出境時我選擇上海,因為北京是盯我比較緊的地方。飛機起飛後才長舒一口氣,懸著的心才放下來。」

如今,吳玉仁和家人安頓在紐約市郊一個美麗安靜的小鎮,他依然在用畫筆記錄中國的變遷。時政漫畫是他通過藝術與現實對話的渠道之一,「中國每天都上演『魔幻現實主義』,為那些不能發聲的人發聲是我的責任。」

吳玉仁早年曾創作過一組藝術作品,主題是「生活在中國是一場冒險」。如今,他說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這句話。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