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周強下台 茅於軾證實帳號被封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的個人社交網帳號,以及他創辦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的官網、中評網都遭到關閉。茅於軾24號說,估計這和他參加要求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下臺的聯署有關。

1月24號,88歲高齡的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告訴《新唐人》,他的微博在20號已被封,隨後,他創辦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和中評網,也都打不開了。

有網路從業人士發佈一份由北京網信辦、北京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聯合執法的通報:包括天則網和中評網在內的17個網站,因為違法被關閉;但官方沒說明所謂違法理由。

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我猜想就是關於周強的事,我聽說有很多人要求他下臺,我也同意啊,我跟那些人的理由是一樣的,他(周強)不同意司法獨立,司法獨立是全世界共同認可的道理。」

1月14號,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有關「向司法獨立、憲政民主等西方錯誤思潮亮劍」的講話,引發輿論激烈抗議。

15號,大陸律師葛文秀與林禮國發起「百名律師敦促周強立即引咎辭職」的聯署寄信行動,表達對中國法治是否將倒退的思考和擔憂。

大陸律師葛文秀:「他(周強)的說法不僅和現行的憲法法律相違背,而且在我們看來,他沒有一個法律人的專業常識,而且他言論本身已經構成對現政權的破壞活動,可以這麼講,他是真正的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涉嫌犯罪份子,
在我看來他應當去自首。」

葛文秀說,他們的聯署信還沒發出就遭到官方控制,一些司法行政單位約談律師,要求律師不得發表意見。

1月18號晚,包括茅於軾、法學家張千帆、法學家郭道暉、作家蘇小玲等一批北京知識界人士,也發起聯署,呼籲周強,必須走人。

聯署信表示,周強這樣的人繼續出任最高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是對中國法律和法治進程的諷刺,讓公眾喪失對法治的信心。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