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什麼魚對身體好? 中醫師推薦這四種魚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魚是華人年夜飯中不可少的吉祥開運菜,象徵「年年有餘」的寓意。魚類營養豐富、種類繁多,今年過年吃什麼魚中醫師推薦了四種營養價值頗高的魚。

中醫師杜美賢推薦吃這4種魚――虱目魚、鯔魚(又稱烏魚)、鯖魚(又稱青花魚)、鯧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們的功效和飲食禁忌。

 

虱目魚屬於海洋食物鏈底層生物,至於養殖魚,則是餵以植物性餌料,沒有食用高汞魚的疑慮。(施芝吟/大紀元)

虱目魚(Milkfish): 吃藻類和海草,又稱海草魚。盛產於亞熱帶與熱帶海域,在東太平洋由南美洲北部延伸到加州中南部,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亦可見其行蹤。臺灣則以養殖為主。

好處:富含人體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三低特性。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口角炎、乾眼症、夜盲症、癩皮病等。

叮嚀:部分糖尿病患、腎功能不佳或限制蛋白質飲食者須控制食量。因其普林含量高,高尿酸患者儘量不要吃。虱目魚刺多且細小,老人與小孩食用時需留意。

建議料理:乾煎、紅燒、煮湯或煮粥。魚肚富含脂肪,若以油煎方式,注意攝取量。

烏魚(Mullet): 有「魚中珍品」之稱。廣泛分布於全球溫、熱帶海域的沿岸。以挖取泥砂中的微小動植物或其它有機物為生。臺灣有養殖。

好處:含有優質蛋白質。有健脾胃、祛濕利尿、通氣消腫等功效;還能促進傷口組織的增生修復,加速癒合。適合脾胃虛弱、小便不利、水腫、身體虛弱、產後康復、營養不良,以及咀嚼功能較差等人食用。

叮嚀:有瘡者最好不要吃。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需避免攝食。

建議料理:紅燒、煮湯、汆烏魚或青蒜烏魚粗米粉。

鯖魚(Mackerel): 出沒於西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海岸附近,以小魚及浮游動物為主食。

好處: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A和E,魚油含有大量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活化大腦,預防失智、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心血管疾病;其中的DHA對於嬰兒的視力及神經發展很重要,而DHA 和EPA是理想的健腦食物,有助於嬰幼兒的腦部發育。適合於胃腸道疾病,肺勞虛損,神經衰弱等患者。

叮嚀:鑑於它的高普林含量,高尿酸症病人宜慎食。

建議料理:蒸、煎、梅乾菜紅燒鯖魚、酸菜鯖魚湯。

鯧魚(Pomfret, Butterfish): 常見於各大洋溫暖水域。覓食底棲生物、浮游性甲殼類或小型魚類。鯧魚因「昌」的吉祥命名而成為明星魚種。

好處: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口感細緻緊實肥美,刺又少。

叮嚀:慢性病、過敏性皮膚病患不宜食用。白鯧魚的普林值偏高,尿酸過高、痛風者需避免攝取。

建議料理:乾煎、紅燒、豆豉或破布子蒸鯧魚、鯧魚米粉。

避開病菌感染有妙方

過華人新年吃魚討吉利,須留意下列食安問題,以免感染食源性疾病。

★選購:選擇衛生清潔,冷藏設備完善的店家。購買要領包括眼睛透明清澈,鰓呈鮮紅色,鱗完整色澤明亮,皮色彩鮮明有光澤,肉質富彈性,肚子沒有破裂或血水滲出。即使魚的外觀完好,把魚掰開來聞,若有異味表示內臟已腐爛發臭,不宜食用。

★冷藏:許多細菌在危險溫度帶(即7~60℃之間)能快速生長繁殖。採買回家後,儘早把魚放入冷藏庫中,勿反覆冷凍又解凍以避免中毒。

★料理:料理前,用肥皂與溫水洗淨雙手。為防止廚房內細菌蔓延,時常清洗砧板、盛裝食材的容器和料理檯面。

★烹調:加熱至63 °C (145 °F)並確保魚的內部煮熟透,才能消滅病菌。碰過生魚的餐具,用熱肥皂水清洗,並避免用來盛裝熟魚以杜絕交叉污染,造成食物中毒。


料理魚時,隨時保持雙手清潔,以免吃到感染病菌的魚而生病。(CDC/Minnesota Department of Health, USA)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