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文化】韭菜盒子 Jiu Cai He Zi

「食·文化」視頻大賽參賽作品

有句俗話說:初一水餃、初二麵、初三盒子圍鍋轉,雖然我的老家非北方,我卻好喜歡北方麵食,像是牛肉大餅、蔥餅、山東大餅什麼的,幾乎只要路過看到就會忍不住買來嚐嚐。

韭菜盒子 (Jiu Cai He Zi) 也是我熱愛的麵點之一,煎到金黃的麵皮脆中帶有點韌性,一咬下去內餡五彩繽紛的,鵝黃的蛋碎、雪白的冬粉、滷到入味的豆乾與香氣十足的絞肉…輝映著翠綠多汁的韭菜,顏色搭配的巧妙、豐富的餡料,視覺上光看著就讓人快受不了,更別說每一種餡料各自的獨特美味。唯一的抱怨大概就是外面攤販賣的多是偏油炸,麵皮有時吸滿了過多的油脂,吃完覺得油膩了些。

這次在台灣剛好可以採到無毒新鮮的韭菜,使用自然農法的菜園生氣勃勃,被青蛙與各式的昆蟲包圍著。採菜的當天,早晨的露水從綠油油的韭菜滴落,美得讓我當下有點捨不得剪它!帶著現採的韭菜回到廚房,立刻開始揉麵、備料,中式麵點大多沒有發酵只有醒麵,時間上與麵包相比縮短許多,醒麵的時間剛好拿來做餡料,餡料一做完,分割、桿麵、包餡一氣呵成,煎完熱騰騰的上桌剛好趕上午餐時間。我另外多做了幾個,下午拜訪外婆家時當成伴手禮送給也愛吃麵點外婆,一樣韭菜盒子成為家人午餐、拍片、伴手禮,什麼,這三件事竟然一起完成簡直是我夢寐以求的事嘛!

這次分享的韭菜盒子,調整了最多次的部分反而是材料單純的麵皮,試過了冷麵法與燙麵法都不是特別滿意,最後定案的版本是取其中的部分燙麵法,又稱溫水麵,有冷麵法的韌性與脆度又有燙麵法的柔軟,是我實驗後最尬意的版本。在煎的時候特別減少油的量,用不沾鍋加上一小匙的油,中小火慢煎,烙出金黃餅皮、餡料多汁飽滿的韭菜盒子~

參賽者:巧兒
Food Blogger | Ciao! Kitchen 巧兒灶咖
w: www.ciao-kitchen.com
y: www.youtube.com/c/ciaokitchen
f: www.facebook.com/myciaokitchen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食·文化」視頻大賽已進入火熱的投票階段,投票時間從美東時間2017年2月3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截止。投票期間每週都將抽出50名幸運兒,只要為你心目中喜愛的影片投出一票,就有機會贏得好禮!

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視頻大賽!歡迎分享您喜歡的優質影片/文章! 活動資訊請點 events.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