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專機「空軍一號」正秘密打造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有消息稱,北京當局正在秘密建造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專機「空軍一號」,該專機使用的是最新型波音747-8,這架飛機於2014年12月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進口後,於2015年5月送去德國改裝。

據總部設於香港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大陸國航曾於2015年6月發佈通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一架波音B747-8由於客運更新停場暫停運營,註冊號B-2479」。

中心方面表示,B-2479於2016年下半年已改裝完成返回大陸,之後在大陸進行改裝。據稱該機就是為習近平打造的「空軍一號」專機。

據悉,當前習近平外訪時乘坐的專機不能指揮軍方應變突發事件,機內通訊可被破解,也沒有雷達監視周圍空域,以及無反制飛彈裝置等。

對於以上訊息,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月23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大陸方面過往一直不存在「空軍一號」的概念,一般只稱為領導人專機。

他說,這些專機是從國航抽調的飛機,用於領導人的運輸,不兼具象美國「空軍一號」所擁有的空中司令部的概念。

但宋忠平認為,未來大陸方面確要打造屬於自己的「空軍一號」,它要強調飛機本身的安全,以及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進行辦公和通信並且有保密的安全,即具備一定的指揮功能。

而習近平目前所乘的專機並不豪華,基本相當於商務艙的標準,由國航負責日常的維護保養。在習近平出訪前一個月左右,中共中央辦公廳通常會通知國航。國航接到通知後,再開始做出訪前的準備,對專機進行必要的改裝,如拆除部分艙段座位,將其改裝成為客廳或會議室等。

目前為止,全球最具名氣的「空軍一號」當屬美國總統的專機,該專機同時還有「空中白宮」、「空中五角大樓」的功能。

據悉,美國總統專機裝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空中通信設備。除了常規的衛星通信之外,它還具備聯通美國三軍軍用數據鏈的能力,並且裝備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研發的專用保密通信設備。同時,這架飛機還具有各種電子戰裝置,即便遭到敵方戰鬥機的攻擊,也能通過電磁干擾或者激光對抗來反擊來襲的導彈。

美國「空軍一號」還裝備了與空軍戰鬥機類似的空情雷達,可以監測周邊空域的異常情況。飛行員還可以通過自己的數據鏈,引導護航戰機進行攔截作戰,並且能夠與友軍共享自己的情報信息。

此外,美國總統的專機為了應付可能發生的核戰爭,對所有電子設備進行了最大程度的保護,可以對抗因核爆炸產生的強電磁干擾。機身還做了專門的防護裝甲,除了能抵抗一般輕武器的射擊之外,還可以有效防止核輻射帶來的傷害。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