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擔憂好萊塢淪為中共宣傳機器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最近,美國最具盛名的電影公司之一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將獲得兩家中國電影公司高達10億美元的現金投資。一些美國議員擔心,好萊塢會逐漸淪為中共政治宣傳工具。

據外媒報導,派拉蒙影業跟中國上海電影集團公司和華樺傳媒達成三年期協議,期間將投資派拉蒙製作的所有電影。派拉蒙影業公司在美國電影業,一直處於好萊塢霸主的寶座上,出產《教父》、《阿甘正傳》和《變形金剛》等經典影片。

在此之前,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娛樂巨頭大連萬達集團完成對控股好萊塢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的交易,成為第一個進入好萊塢的中國老闆。

據悉,傳奇影業成立於2000年,是好萊塢一家中型製片公司,傾向於製作大預算、以特殊效果為主的電影。公司曾出品《蝙蝠俠: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等大量高票房電影。

對於中國大舉進軍好萊塢,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擔心,好萊塢會為了討好中共而出賣自己,逐漸淪為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

《紐約時報》報導稱,有強大政治背景的萬達與共產黨的統治精英關係密切。萬達的董事長王健林是一名退役軍官,他正在實現中共在全球娛樂產業中深化中國影響力的目標。許多中國最有權勢的家族都購買了萬達的股票。

《美國之音》援引南加州大學專門研究中國電影的政治學教授斯坦利.羅森(Stanley Rosen)表示,很多好萊塢製作公司現在都在電影里加入中國元素。他們美化中國,至少是不讓中國看起來很糟糕。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馬特.戴蒙的電影《火星救援》。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布拉德.舍爾曼(Brad Sherman)甚至擔心好萊塢拍電影也要看中共的臉色。舍爾曼指出:「可以說好萊塢再也不會拍有關西藏的電影了。現在是不管電影講的是火星還是其他什麼地方都要有親中國政府的人物才能得到好萊塢青睞。」

多年來,外國電影想進入中國大陸必須經過嚴格審查,被中共視為敏感或冒犯的題材則無法進入中國。中共監管部門每年僅允許34部海外電影在中國影院上映,而被批准的影片還必須按照中共的要求對內容進行修改,任何被中共認為宣傳「反動」、「破壞」的內容都將被刪減。

據《美國之音》消息,迪斯尼、索尼和米高梅公司以前都曾因製作《達賴喇嘛的一生》、《西藏七年》和《紅角落》等批評中共的影片而被禁止進入中國。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