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反」捲土重來?河南伊川縣長下達過年抓人指標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曝光了一張疑似「伊川農商銀行」的緊急通知。這份關於在中國傳統新年期間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通知稱,該縣縣長要求公安局拘留300人。這個消息引發了中國網友一邊倒的批評。日前,河南省伊川縣政府辦公室公開否認了官方下達抓人指標的說法。

網路上流傳的圖片顯示,中國河南省伊川縣農商銀行下發了一份「緊急通知」,其內容是:「接縣政府緊急會議決定:從農曆二十三日起,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各家屬院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負責人,縣政府已組織公安局、環保局、安全局、工商局等五部門全員出動督查,李君縣長要求公安局拘留三百人,望家屬院住戶積極配合,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若違反上述規定,後果自負。」

通知的落款是「伊川農商銀行」,還加蓋了「河南伊川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的公章。


網傳中國河南省伊川縣縣長公然下令公安局在中國新年期間抓捕300人。(網絡截圖)

這張圖片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曝光後,迅速引起網友的圍觀、轉發和議論。

@一針見血蜀黍評論道:「抓人下指標,這是哪國的法制啊?」

@莞而笑aaa質疑:「抓不夠三百人會怎樣,屈打成招嗎?」

@亗冰易留言稱:「九幾年嚴打都是有抓人指標和槍斃指標的,完成不了任務就把犯罪沒那麼重的從重處罰完成指標。」

@彭超鋒爆料說:「一個罰款5000。」

@陝西郭大爺分析說:「抓的多,縣長過年紅包也多。」

@金戈山夆雨田諷刺說:「還好!還好!不是殺三百人。」

@低調的孔雀2議論道:「局勢一變,就是殺人指標。幾十年過去,匪性依舊。」

這次伊川縣政府公然下達抓人指標,讓中國網友聯想到了中共在「鎮反運動」中下達層層下達殺人指標的罪惡歷史。有網友評論稱,伊川縣政府的這種做法是「鎮反」捲土重來。

據史料記載,中共建政後,通過行政命令下達指標要求公安抓人、殺人的做法,起始於1950年代初發動的「鎮壓反革命運動」(簡稱「鎮反」)。1950年3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嚴厲鎮壓反革命分子活動的指示》是「鎮壓反革命運動」正式開始的標誌。

為了促使全國各地積極展開「鎮反」運動,在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建議下,1951年2月,中共中央開會討論殺人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數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

在中國網路輿論一邊倒的批評壓力下,河南伊川縣政府辦公室1月22日下午透過陸媒回應稱,有關縣長要求「拘留300人」的說法是「謠言」,「沒有這回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