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異動 傳習近平親點海軍司令 三大艦隊突換帥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 日前,陸媒報導了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司令員密集換帥的消息,引發輿論界對中共軍中人事大動作的關注。臺媒引述分析稱,瀋金龍越級晉升海軍司令員,可能是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親自點將的結果。

1月21日,中國大陸各大新聞網站扎堆報導了中共海軍三大艦隊近期密集換帥的消息。

據報導,在中共海軍的這次人事大調整中,南海艦隊原司令員瀋金龍升任海軍司令員,其職位由海軍副司令員王海接任;北海艦隊原司令員袁譽柏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其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參謀長張文旦接任;東海艦隊司令員原蘇支前出任海軍副司令員,其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魏鋼接任。

報導稱,中共海軍的這次人事調整,體現出大軍區級將領跨區交流任用的特點。

資料顯示,剛剛履新東海艦隊司令員的魏鋼,曾擔任北海艦隊旅順基地司令員、北海艦隊參謀長、副司令員,海軍後勤部部長等職位;而剛剛履新北海艦隊司令員的張文旦,則曾經長期在南海艦隊任職,先後擔任艦隊副參謀長、參謀長和副司令員等職務;只有履新南海艦隊司令員的王海,曾長期在南海艦隊工作,曾擔任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員等職務。

大陸輿論普遍認為,這種高級將領跨區交流任用的人事安排,主要目的是防範貪腐的發生。

中共軍報1月20日報導了中共海軍當天舉行的一次將官軍銜晉升儀式。報導稱,在這次軍銜晉升儀式上,海軍司令瀋金龍宣讀了習近平簽署的晉銜命令。

臺灣中央社在報導上述消息時表示,瀋金龍2016年7月才由海軍少將晉升為中將,這次接任海軍司令屬於越級晉升。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點將的結果。

資料顯示,瀋金龍現年60歲,歷任海軍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0支隊支隊長、旅順保障基地司令、大連艦艇學院院長等職。2011年出任海軍指揮學院院長。2014年8月,由瀋金龍擔任編隊指揮官的中國大陸海軍艦艇編隊,首度赴夏威夷參加美國主導的2014年環太平洋海軍演習。同年12月,瀋金龍升任南海艦隊司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