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鎮濤:習近平釜底抽薪 中共「絕後」

近日,又有一個重磅消息傳來!據中共黨媒報導,有「團派大本營」之稱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被中國社會科學院下屬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取代。中共唯一一所培養團幹部的本科院校從此消失。

去年中旬,共青團中央唯一直屬的重點本科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突然被叫停。隨後陸媒有消息稱,該校將降格為1985年以前中央團校的狀態,校名也可能會改回「中央團校」。

但從此次官媒發佈的消息來看,中央團校的歸宿完全被忽略。北京當局對待當年中共的這一香餑餑大有「不了了之、不聞不問」之態,曾經作為培養中共接班人的中央團校或許被當局拋之如棄履,至此無疾而終。

筆者認為,此次大動作是最高層直接授意而為。據悉,「中央深改組擬定的方案經去年4月14日的政治局常委會確認通過,改革在2到3年完成。」方案中,團中央機關將大量減編,停止新招人員,機關富餘人員兩年內分流完畢,「下屬單位裁撤並減的力度也很大。」

培養共青團幹部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被取消,意味著什麼,當然外界也有不同的解讀。

有一種觀點認為,此舉意味著習近平要採用「斬草除根」方法治理團派。因團派成員多出身「草根」,通過組織內部選拔進入中國高層政壇。

對此筆者有不同的看法,中共團派的五個「梯隊」早已在體制內成形,共青團第五梯隊的胡春華與周強、陸昊和孫政才被視為未來中共第六代領導層的候選人之一,佔據黨內一席之地已是既成事實,且在年齡上對習近平完全不構成威脅。相反,這部分人恰恰是習近平對付江派的同盟軍,此時習近平要「斬草除根」團派不僅是「亡羊補牢」,而且邏輯上經不起推敲。

熟悉中共發家史的人士大都知道,共青團是中共幹部的來源之一,是中共最重要的後備軍。中共之所以至今還能苟延殘喘,與其建黨早期建立的一套嚴密的組織系統有關,培養、選拔為黨效忠的所謂「共產主義接班人」作為中共的重要任務之一,一直是所謂黨建的重要工作。此時習近平為什麼要弱化團的建設,似乎另有考量。

其實,此次共青團再次被邊緣化,早有徵兆。2015年7月,中共召開了歷史上首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政治局七常委出席,習近平講了話表達不滿,「必須注重解決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要重點解決脫離群眾的問題。」

在共產主義已經沒有人相信的中國大陸,宣稱「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共產主義青年團不僅處於一種空前尷尬的境地,而其團的幹部長期尸位素餐、自欺欺人、浪費納稅人金錢早成社會共識。

也就在習近平表達不滿後的同年9月22日,劉雲山主管的共青團中央似乎不甘心被邊緣化,竟恬不知恥的跳出來稱「要理直氣壯做共產主義接班人」。不過此舉立即遭到北京政協委員、大陸地產界名人任志強的公開反駁。

任志強在微博上撰文,描述了「自己被這句口號騙了十幾年」的痛苦經歷,得到大量民眾的點讚,當晚任志強撰寫長微博論證「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是騙人的鬼話,並回應團中央宣傳部長「千萬別讓團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騙年輕的一代。團中央不能用無知欺騙社會!」

不管平時習近平怎麼說,在「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所謂理想信念早已破產、中共所吹崇的「薪火相傳」難以為繼的情況下,中共唯一一所培養團幹部的本科院校此時從地球上被抹去,習近平不僅用行動說了話,而且間接剝奪和削弱了江派劉雲山的權力,無異於一箭雙鵰。但客觀上的效果是釜底抽薪,薪盡火滅,讓中共「絕後」!

——文章僅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