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文藝界「黑名單」 韓文化部長遭捕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訊】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趙允旋,因涉嫌濫用職權制定「文藝界黑名單」,於當地時間周六凌晨被捕,成為韓國史上首位遭到逮捕的在任部長。另一名涉及黑名單的總統府「秘書室前室長」金淇春也同時被捕。

首爾中央地區法院在聲明中表示,趙允旋犯罪事實確鑿,並有湮滅證據的可能性,因此遭到逮捕。

同一天,趙允旋遭到特別公訴人的傳訊在公眾前露面。未穿囚服的趙允旋並沒有回答記者的提問。

趙允旋被捕後,通過家人表達了辭職的意願。她的辭呈預計很快會得到代行總統職務的黃教安批準。

韓國文藝界黑名單,是指針對批評總統朴槿惠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將他們排除在政府補助範圍之外。包括著名導演金基德、朴贊郁,演員金惠秀、宋康昊、河智苑等都被列入黑名單。

趙允旋涉嫌於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間,以青瓦臺政務首秘的身份參與制定黑名單。朴槿惠「親信門」獨立調查組表示,制定黑名單嚴重損害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屬違憲行為。

此外,趙允旋在國會聽證會曾經否認知道「黑名單」的存在,因此還遭到偽證罪的指控。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