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明:論中共對中國傳統 正統文化的破壞

說到簡體字,這是中國人再熟悉不過的東西了,熟悉到已經熟視無睹的成度。可是,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幾乎不知道它的來歷和目的,以及由此給中華民族帶來的一系列可怕的後果。近些年,大陸有簡繁之爭,有的建議恢復繁體字或是簡繁並用,有的認為簡體字自古就有,並非49年以後的產物,以此反駁簡體字對中華傳統、正統文化造成危害的論點。

那麼,我們來看一看古代簡體字的組成:一、古時,人們為了在生活中書寫方便,採用了一些俗體字,也就是錯別字,而正式的公文、史書、經典書籍、科舉考試等都採用官方頒布的正規文字;二、簡化了筆劃後的草書;三、古字。這些簡寫字完全是人們為了在生活中書寫方便,而將繁體簡化的,也就是說,完全是出於功用的目的,也從未因此發生過文化斷層的現象。而49年以後的簡體字貌似是延續了這個傳統做法,實際上卻是中共的意識形態使然,最終目的是斷絕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歷史,而以中共的共產主義學說代替之。

繁體字簡化在清末民初有過幾次比較激烈的變革。清末的改革是遍及經濟、政治、文化、思想各個領域的,從始至終貫穿著改革派和守舊派的激烈較量。洋務派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守舊派則認為祖宗之法不可變,「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以忠信為甲冑,禮義為干櫓」,抵禦外辱,實際上是拿正統儒家思想壓制洋務派。維新派則極力引進西方的哲學、科學、文化,主張民權,抨擊傳統文化、思想,提倡新學。洋務派及維新派和守舊派在思想、意識形態上的交鋒,在一定成度上也就變成了西學與儒學的對峙。儒學發展到清朝,已經被道德不斷下滑的世人變異成了迂腐、虛偽的學說,成了守舊、落後的代名詞。而作為記載儒學經典傳承的工具——文字,也就成了力圖國家民族富強的有識之士變革的對像。以至於有些人提出了更為偏激的說法,比如:錢玄同:「欲祛除三綱五倫之奴隸道德,當以廢孔學為唯一的辦法。」「廢記載孔門學說及道教妖言的漢文,尤為根本解決之解決。」瞿秋白:「漢字真正是世界上最齷齪最惡劣最混蛋的中世紀茅坑。」魯迅:「漢字是勞苦大眾的結核。」等等,諸如此類。

中共一方面繼承和利用了這種極度仇視傳統、繁體字的思想,另一方面,中共將共產主義學說附著其上。按照共產黨的說法,要消滅舊世界,創造新世界,要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一切過去的東西都是不好的、反動的、腐朽的、封建的,都是中共要消滅的對像,除了宣傳農民起義以此來襯托中共起家的合法性、「偉大光榮正確」之外。這種破壞傳統和正統文化、用一個階級消滅另一個階級的極端邪惡暴力學說,是傳承了幾千年「仁義禮智信」的中國人、儒釋道並存的中國社會絕對無法理解和接受的東西。要達到這個目地,要讓中國人接受這種思想,就必須改變中國人故有的觀念,必須根除產生這種思想的土壤——傳統、正統文化和歷史。將記載傳統、正統文化、歷史的繁體字簡化,最終字母共產主義化,從而斷絕與傳統、正統文化、歷史的淵源,這只是共產黨灌輸共產邪說這盤大棋中一個重要的環節。

1956年,《漢字簡化方案》正式公佈。此後,繁體字反而被官方規定為錯別字,公共場合禁止使用,繁體字版的書一律不再發行,古代書籍不發行簡體字版。自此,中國人在文字上和傳統、正統文化隔絕了。57年,反右。在打擊傳統知識份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士人思想的同時,將自古傳承傳統、正統文化的媒介消滅了。中華文明所特有的社會精英群體被中共踩在腳下,不是從肉體精神上消滅,就是淪為中共的附庸和幫兇。毛澤東後來說,秦始皇算什麼,他隻坑了四百六十八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你罵我們是秦始皇,不對,我們超過了秦始皇一百倍,罵我們是秦始皇,是獨裁者,我們一概承認。可惜的是你們說的不夠,往往要我們加以補充。

1966年,中共對傳統、正統文化的破壞終於發展到了最高潮——文化大革命。那批在中共邪惡暴力文化灌輸下成長起來的「紅衛兵」、「紅小兵」,在人民日報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破除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的口號煽動下,在毛澤東和中央文革的策劃、鼓動、默許下,衝擊寺院古蹟,砸毀佛像壁畫,抄家,抄文物,燒家譜,焚燒古籍書畫,批鬥連死人都不放過,掘墓鞭屍,強迫僧尼還俗,殺人放火……許多在戰亂年代都沒有被毀掉的古蹟、文物,短短時間就被「紅衛兵小將」們摧殘得面目全非:孔廟被砸,孔墳被挖,孔像被搗,頤和園從八國聯軍手裡倖存下來的佛像被毀,岳廟被砸,岳武穆被焚骨揚灰,炎帝、黃帝、舜帝、禹帝陵被毀,歷代皇帝、名臣、名人陵墓、故居被毀,壁畫、石窟被毀……如此喪盡天良、泯滅人性的惡行,卻被新華社、中央文革高度讚揚。到此時為止,傳統、正統文化、歷史被破壞殆盡,與人斗與地斗與天斗無神論思想、鬥爭哲學的共產邪說,已經被中共通過一二十年的統治深深植入中國人的思想中,中國人從此淪為黨文化的奴隸。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當年被中共利用後拋棄,又被中共的「上山下鄉」騙到「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紅衛兵」、「紅小兵」們,在嚴酷的生存環境中終於開始慢慢醒悟,開始思索,開始偷看「禁書」。可是,這時他們卻發現很多人看不懂繁體字的書,更看不懂古文。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知道傳統是什麼、正統文化是什麼、神傳文化是什麼嗎?還能回歸傳統、回歸正統文化嗎?

有人說,現在比以前好多了,古代經典到處可見,繁體、簡體都有,社會上對傳統文化也越來越重視。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正看懂?中國的教育體制教育出來的人,除了黨文化,除了中共需要的傳統,有多少人能真正知道傳統、正統文化是什麼?像於丹這樣的所謂專家,都瞎理解、瞎解釋論語、老子,更何況普通人了。

清朝學者龔自珍研究歷史得出一個結論:「欲亡其國,必先滅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文化、歷史是一個民族的根,一個無根的民族就如浮萍一般,浮萍又能長久得了多長時間。中共滅的是神傳文化、正統文化,取而代之的是黨文化;滅的是中華民族的正史,取而代之的是中共欺騙史;滅的是修德向善,取而代之的是謗佛謗法無神論;滅的是仁義禮智信,取而代之的是鬥爭哲學;滅的是禮義廉恥,取而代之的是腐敗墮落、笑貧不笑娼;滅的是誠信,取而代之的是陽謀、假大空、假冒偽劣;滅的是大好河山,取而代之的是污染、陰霾、pm2.5;滅的是人心道德,取而代之的是假惡謊。

人的道德是一切的根本,人有什麼樣的道德,就有什麼樣的思想言行,就有什麼樣的文明、文化、傳統、社會。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正統文化,信奉仁義禮智信,信奉善惡有報,信奉三尺頭上有神靈,整個社會形成了這樣的氛圍。儒釋道可以使能修煉的人修煉

上去,使人的道德維持在一定高度,而不至於下滑得太快。人的道德下滑,一切都會變異,災難頻發。歷史上有很多次人類文明的毀滅都是在道德敗壞後發生的。清朝末年的改革,什麼都看到了,就是沒有看到這一點。民國,帶來了新的政治體制、新的文化。作為一黨、一國領袖的蔣介石是儒家學說的忠實追隨者,一生踐行。四萬萬同胞在國民政府帶領下艱苦卓絕抗戰八年,終於迎來了勝利,迎來了世界的尊重,重回世界舞臺。中國本可以在這樣一位領袖的帶領下,收拾舊山河,重辟新天地。可惜可悲的是,這一進程被中共打斷了。民族英雄蔣公被共產黨污蔑成了民族罪人。中共的黨文化,卻使人的道德下滑得更厲害,更腐敗。大陸和臺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大陸這邊搞文化大革命,破壞傳統、正統文化,臺灣在那邊搞傳統文化大保護。這廂專制獨裁,那邊民主開放。中共舉全國之力迫害法輪功,臺灣處處歡迎法輪功。今天,你到臺灣去,隨處可見民風淳樸,溫文爾雅,樂善好施。可是,中共黨文化宣揚的與人斗與地斗與天斗的無神論思想,使中國人什麼都不相信,什麼都敢干,沒有道德的約束,沒有心法的約束。假冒偽劣、假大空、勾心鬥角、急功近利、竭澤而漁、黃賭毒充斥社會各個角落。人這樣下去還不危險嗎?!

怎麼辦?!唯有拋棄與人斗與地斗與天斗無神論,拋棄鬥爭哲學,拋棄黨文化,回歸傳統,回歸正統文化,回升道德,回歸對神的信仰,中國人才能有希望。從八十年代改革到現在,人人都看到所有問題的結症都歸結到一點——政治體制,也就是說,中國人都已經意識到改革、或者說中華民族的出路的最大障礙是中共。當人們看到大大小小的周永康、薄熙來們被抓起來的時候,人們哀嘆共產黨已經爛到根了。只有切除中共這個毒瘤,中國這個肌體才能康復,中國才能有希望!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