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近平外訪 劉雲山三大攪局動作曝光

1月15日至18日,習近平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習出訪敏感期,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文宣系統炒作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的言論,引外界強烈反彈。

除此之外,劉雲山還操控文宣系統違抗習當局禁令,抨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刪除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訪談中關於習的內容。而習陣營隨後的系列動作,半公開了劉雲山操控文宣系統進行攪局的企圖,還迅速展開回擊。

《環球時報》與《中國日報》違抗習禁令抨擊川普

川普(特朗普)將於1月20日正式就職美國總統,全球聚焦。香港《明報》13日披露,中宣部在系統內部發出通令,要求各媒體對近期涉及美國的新聞報導,務必以官方「口徑」為準;涉及中美關係的新聞,須嚴格採用新華社通稿。

通令還特別要求各媒體加強審查及自我約束,涉及川普的新聞須謹慎處理,除官方口徑,不得擅自發表批評川普的言行,以防在中美大局可能出現變動及摩擦時,在輿論上出現差池,甚至火上澆油。

但是,1月15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抨擊川普的外交戰略,譏諷川普「講話像個外行」;並表示中方將對任何重新審視「一中原則」的做法作出強硬回應,「北京的報復力度一定不會讓他和他的團隊『失望』」。

《環球時報》是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報紙。在江派常委劉雲山等人對抗習近平的過程中,《環球時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6年10月12日,在香港《成報》接連替習陣營發文炮轟特首梁振英、中聯辦負責人張曉明、江派常委張德江後,《環球時報》發表題為「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d。文章沿用此前香港親共媒體《文匯報》、《大公報》對成報老闆谷卓恆的個人攻擊,稱《成報》近日舉動有可能是「(谷卓恆)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文章還把香港《成報》同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做比較,指《成報》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污蔑大紀元「專事造謠中傷」。

《環球時報》這篇社評的出臺正值習近平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及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等外事活動的前一天。

1月16日,英文版《中國日報》也在社評中抨擊川普對「一個中國」的質疑如同「玩火」。

而《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是由中共中宣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一份全國性英文報紙。

在習外訪期間,《環球時報》與《中國日報》抨擊川普,用詞明顯帶有刺激意味;這公然違背中宣部的禁令。這也表明習出訪前期發出的這條通令應該來自習當局的要求。而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違抗習禁令、頂風作案,符合其一貫的在政局敏感時刻進行攪局的色彩。

《環球時報》斷章取義刺激台海局勢

1月17日,《環球時報》又有刺激台海局勢的動作;以文章《臺灣前「副防長」談「武統」:大陸「超軍事手段」太多,都是「不見血的工具」》報導對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的專訪。

但是林中斌其後在自己的臉書公佈採訪全文,指稱《環球時報》刪除了一些重要信息,保留了利於中共的說法。

林中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說,他接受《環時》採訪是「入虎穴」,目的在說服北京不要開戰。

林中斌還披露,習近平一家是佛教徒,主張武力攻臺的人有後面的力量,要他們給習近平找麻煩,但是這個才是真相,《環球時報》是不敢登的。很多高官緊張「十九大」後習近平全盤掌控。習有自己的盤算,「十九大」後會有新局面。

中共海軍司令吳勝利近期率領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出南海選擇了繞行臺灣的路線,引外界關注。隨後立即傳出消息,稱海軍司令已經換人;凸顯局勢詭異。敏感時刻,《環球時報》又發文,斷章取義,刺激台海局勢。《環球時報》類似勾當已屢見不鮮。

2016年5月12日,中共中央網信辦對各大新聞網站傳達了對《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的批評意見,並限其一個月整改。網信辦通報稱,環球網在5.20敏感時間節點臨近之時,發佈有關武力統一臺灣的民意大調查,此舉「嚴重違反報導紀律,易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

文宣系統炒作周強言論習陣營回擊江派攪局

習近平此次出訪前夕,1月14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出席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中共央視《新聞直播間》在下午16:36播報中配以周強講話畫面與原聲,突出報導周強要求「堅決抵禦敵對勢力策動『顏色革命』企圖,嚴厲懲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積極參與反間諜專項鬥爭,從嚴懲處間諜破壞活動」。

當天下午16:51,中新網以標題「周強:要敢於向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突出報導周強在會上「談及全國各級法院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掌握的幾項內容」。

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大肆炒作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等言論,正值習近平新年首次出訪之際。周強的講話引外界強烈反彈,國際輿論關注。法學學者賀衛方和張千帆先後發聲,指出周強是在開歷史的倒車。大陸律師認為周強的言論體現了反法治的本質,發起「百名律師敦促周強立即引咎辭職」的聯署寄信行動。

1月17日,親習陣營媒體財新網發表主編王爍的文章,公開談論墨西哥總統民主大選,禮讚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終結一黨連續執政71年未中斷的歷史,和平交權」、稱「歷史給他留下特殊位置」。

王爍發表的這篇文章,與習陣營此前釋放的總統制等民主政治變局信號一脈相承,釋放禮敬西方民主政治的信號,與周強的言論大相逕庭。習陣營此舉不僅意在與周強的言論拉開距離,也向外界半公開劉雲山的文宣系統與江派的政法系統勢力聯手攪局的企圖。

1月18日,中共新華網報導稱,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對《意見》實施的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措施,把《意見》落到實處。

《意見》強調懲治執法司法腐敗,查處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充當司法掮客等行為,營造全面從嚴治警的氛圍。

1月19日,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主任卓澤淵在官媒發表署名文章《政法隊伍必須從嚴而治》,對《意見》進行解讀。文章表示,從嚴而治,必須貫徹落實各項具體規定;綜合治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違規立案、越權管轄、刑訊逼供、超期羈押、濫用強制措施等失職瀆職行為,著力解決訴訟難、執行難、執法司法不公、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等問題。

習當局這些動作發生在習外訪期間,適逢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等言論引發外界強烈反彈之際;習陣營迅速回擊江派政法系統的攪局,意味明顯。可以預期,習近平回國後將有進一步回擊行動;針對江派政法系統勢力及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的清洗料將不斷深入。#

(大紀元2017年1月19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