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江澤民政法路線?習近平時隔17年整頓政法系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訊】近日,習近平當局印發新的文件,針對中共政法系統的管理與整治,提出了一系列指導意見。同時,北京當局還發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對這個文件的實施力度。北京當局的這個動作,恰恰是在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拋出抵制司法獨立論調,引發輿論大反彈的敏感時侯發出,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與江澤民兩大陣營,正圍繞爭奪政法系統的掌控權而對陣交鋒的表現。

北京當局下發新文件 欲終結江氏政法路線?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1月18日報導,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當局同時發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對《意見》的實施,督促各地區相關部門把這個《意見》落到實處。

據瞭解,北京當局新下發的這個《意見》共7個部分26條,核心內容是明確新形勢下政法隊伍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並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政法隊伍建設的一些政策措施。

《意見》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中,包括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分類健全政法幹警的「職業道德準則」,完善相應的「評價機制」,制定政法幹警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完善權力約束監督機制和懲治司法腐敗的措施,「完善崗位職權利益迴避制度」,「著力解決執法司法不公問題」,定期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等內容。

針對上述系列措施,中共官方解讀為,北京當局正致力於恢復並重建政法系統的「道德高線」,打造「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見》的出臺,距離上次中共高層發文「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已經有17年之久。

1999年4月,在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曾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政法幹部隊伍建設的決定》。這個《決定》要求政法系統對所謂「敵對勢力」要加強打擊,並對「民族分裂主義分子和非法宗教組織、宗教極端主義分子」進行「堅決鬥爭」。分析人士指出,該《決定》事實上成為江澤民執政時期暴力維穩路線的開端,政法系因此而一步步坐大,直到形成權力割據的「第二中央」,也因此成為掣肘胡溫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年7月,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的鎮壓,政法系成為江澤民實施這場迫害的最主要工具,並一直延續至今。

有海外輿論認為,習近平當局此次針對政法系統出臺系列新的政治措施,強調「新形勢」下加強政法系的工作,其實質意在清除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在政法系統內安插的黨羽,打擊該系統內的江澤民派系舊有勢力,大力整治江澤民掌權時期形成的政法系統黑惡化現狀,終結江澤民的政法路線,重新構建一個比較正常的政法新秩序。

對此,大紀元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稱,北京當局公佈該《意見》的時間點,恰逢江派常委劉雲山主掌的文宣系統大肆炒作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的言論,引發外界強烈反彈之際,顯示出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意識形態的對立與交鋒的徵兆」,而這種對立與交鋒,將「促發習陣營加速清洗江派操控的文宣系統與政法系統」。

習近平當局對政法系統的清洗正在走向深水區

大紀元近日報導了一個獨家消息,援引來自中共公安部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說,習近平2017年將開始對中共公安部「動手術」,清理那些不執行政令的官員。

消息稱,習近平正在公安部內部籌建一個新的反貪局,用意是「清除公安部內部抵制執行習近平政策的勢力」。在此期間,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長因不執行習近平的政策被立即調離。

消息人士還透露說,就在一週前公安部傳達學習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會議的前後,有公安部的高官被「拿下」,而且習近平當局打算在中國傳統的新年後釋放一批信仰者。

不過,消息人士沒有透露出事官員的具體信息,也沒有說明「信仰者」是否指法輪功修煉者。

此前,北京當局曾經在2016年4月22日至23日舉行了一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這個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全面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相適應」等四大政策。

當時海外有觀點認為,這些政策透露出習當局欲改變宗教策略的信號,其中也可能會涉及對政治迫害政策的改變。

大紀元的報導則引述哥倫比亞政治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的觀點稱,從習近平親自批示過的雷洋案結果看,公安系統一直在對抗習近平的依法治國,若再不對公安「動手術」,習在反腐中建立的一點民心就會失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政法系統出問題?北京當局加強整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