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文件揭共軍攻臺計劃:陳毅「總指揮」被替換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前披露機密文件稱,1950年中共軍方曾制定了攻臺計劃,包括毛澤東對攻臺總指揮的部署,攻臺兵力配置以及進攻策略等。

北京時間1月19日,CIA公開了近百萬份機密文件,其中至少有7萬份與中國大陸有關,包括中共高層部署進攻臺灣的具體部署。

在一份1951年9月的機密文件提到,中共當時準備出動60多萬兵力向臺灣開戰,並安排軍民撤出南部沿海地區。文件又指中國南部的軍隊當時下令,所有在15歲至35歲之間、身體健康的民眾必須做好開戰的準備,而間諜嫌犯必須就地處決。

1、攻臺總指揮換人

據中共史料,當年攻臺行動由華東野戰軍負責,陳毅是司令員兼政委,副司令員為粟裕。毛澤東命令粟裕為攻臺總指揮,宋時輪只是前線指揮。

但CIA揭密文件稱,毛澤東不讓陳毅出任攻臺總指揮,以第三野戰軍第九兵團司令員宋時輪代之。

毛的「臨時換將」,不知出於何種原因。

2、兵力配備

從指揮兵員來看,攻臺部隊包括第三野戰軍全部及其他野戰軍一部達16個軍60多萬人,還包括軍委配屬的空海軍。

攻臺部隊(當時)已在廈門、溫州和上海接受兩棲登陸訓練。

3、作戰計劃

首波攻臺部隊由蘇聯制潛艇運載登陸,第二波部隊乘登陸小艇與炮艇。主力部隊配備機槍乘小艇由沙包及鐵盾保護,空中則有300架戰機支持掩護。

該文件還揭露中共高層不信任廣東的地方官員,計劃「整肅廣東」,至於從事間諜工作的嫌犯就地處決,思想不穩定的個人嚴加看管。對此,中共高層和軍方專門向南部地區派遣紀律監察組,「整肅清洗」逾1.6萬人。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