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消滅民營資本家的「五反」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根據中共中央1951年5月底公佈的數字,當時全國在鎮反運動中已殺人50萬,基本達到了毛澤東下達的殺掉全國人口千分之一的目標。但殺戮沒有剎車,三反,五反運動接著席捲全國。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專題報導,我們來看五反運動中,一度被中共稱為「朋友」的民營資本家的命運。

1952年2月8號,中國「船王」盧作孚突然在重慶的家中自殺身亡,舉國震驚。

盧作孚是著名的愛國實業家,他在抗戰初期的危急關頭,率領自己創辦的民生公司船隊,進行了被譽為「中國實業史上的敦刻爾克」的宜昌大撤退,保存了民族工業的命脈。1950年,他拒絕去台灣,離開香港回到北京,被選為全国政协委员。之後一直和中共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1951年周恩來還希望盧作孚擔任交通部負責工作。

但到1952年2月卻風雲突變。2月8號,民生公司召開「五反」動員大會,主題是揭批資方腐蝕拉攏國家幹部。盧作孚和公司的公股代表之前在北京出差時,曾互請吃飯,看戲等,此時竟然被當作所謂「腐蝕國家幹部」的證據,而盧作孚平時最親信的一個通信員也上台揭批他。會場上口號不斷,氣氛緊張。當晚,盧作孚就吞下了大量的安眠藥。

然而,在當時新華社內參的一篇關於盧作孚自殺的報導裡,卻加上了「畏罪」二字。

不過,盧作孚還僅僅是一個縮影。當時鎮反運動剛剛結束,「三反五反」運動又開始橫掃全國,民營資本家成為打擊對象,個人尊嚴、資產、事業等各方面都備受羞辱。

以上海為例,除了對資本家沒日沒夜的批鬥,還要逼稅。「五反」之一的所謂「反偷稅漏稅」,是從光緒年間上海開埠算起,除了「五反」以外,還要催逼資本家交納1951年度所得稅,資本家傾家蕩產也交不起「稅」。很多資本家因此被迫攜家人一同自殺,跳樓成為最常見的自殺手段。據稱,時任上海市長陳毅曾經天天問下屬「今天又有多少空降部队?」。而據上海從1952年1月25號到4月1號的不完全統計,因運動而自殺者就達到了876人。

廈門大學教授謝泳曾撰文記述:「僅上海一處,自殺、中風與發神經者,即不下萬人。自殺方式以跳樓、躍江、觸電、吊頸者為最多,法國公園與兆豐花園樓叢中,經常懸死三五人不等,馬路之上,常見有人自高樓跳下,跳黃浦者更多,棺材店一掃而空,其它天津、北京、武漢、重慶、瀋陽、廣州各處商阜,以及凡有工商業之全國大小市鎮,無不有同樣事。」

然而,在中共建政前夕,民營資本家曾一度被當成「朋友」。1949年9月,共產黨邀集一些資產階級盟友在北京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了相當於臨時憲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明確規定「保護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經濟利益及其私有財產」。

此後在建政初期,中共在經濟建設上還需要民族資產階級的協助,毛澤東也曾經在1950年6月中共的七屆三中全會上說:「民族資產階級將來是要消滅的,但是現在要把他們團結在我們身邊,共同發展國民經濟。」

而中共建政將近三年以後,「官僚資本」被收為國有;暴力土改收走了農村的土地;「鎮反」「肅反」運動按全國人口千分之一的殺人。之後,民營資本家也沒能逃脫厄運。「五反」運動使全國至少三分之一的私人企業主受到整治或者警告。據1990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三反」、「五反」運動有20萬人自殺。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