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解密近百萬機密文件 首曝六四新內幕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公開了近百萬份解密文件,其中至少有7萬份文件與中國大陸有關。利用中情局提供的在線搜索功能,任何一位網際網路用戶都可以通過關鍵詞「中國」搜索並瀏覽這些文件。其中有文件披露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軍隊清場的新細節。

美國中央情報局1月18日在其網站的在線圖書館上公開了大約93萬份庫存機密文件。這批文件共有1300萬頁,其時間跨度涵蓋了20世紀40年代至90年代,內容涉及冷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等。

其中有關中國的機密文件內容包括:中國石油開採情況的信息;中國修建鐵路、機場和軍用設施方面的情報;中國與美國在海事問題上的談判;中國軍隊的動向;50年代期間中國南方外貿管理部門對外匯兌換的管制;發生在中國中部和南方的大飢荒;天安門「六四」鎮壓事件等等。

解密文件披露,在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中,中共部署了30萬名軍人在北京城內外參與戒嚴和清場行動。雖然當時大部分的軍人都不願參與鎮壓學生和北京市民,但最終只有第38集團軍沒有行動。

據稱,當時38集團軍有多名指揮官的子女都身在天安門,並因此被殺,估計這是該集團軍抗命的原因所在。當時擔任38集團軍軍長的徐勤先少將,因抗命被中共開除黨籍,之後還因此遭軍事法庭判監5年。

解密文件還證實,當時參與清場的軍隊一度發生內訌,有軍人在現場確實曾經互相開火。但文件沒有提及軍隊內訌的確切原因。

美國的自由信息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規定,美國情報機關必須審查超過25年的機密文件,並重新為其定義保密級別。其中不再屬於機密文件的信息情報機關可以向外界公開。中情局日前公開這批機密文件,就是遵照上述相關法律規定採取的行動。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