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幫」崩盤難以軟著陸?羅志軍被免江蘇人大職務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中共黨內「江蘇幫」大員羅志軍日前正式卸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海外有輿論認為,羅志軍在年滿65歲前從江蘇省委書記的職位上被「閃退」,又在中共兩會前卸下退居二線後的最後一頂官帽,意味着羅某未能「軟着陸」,北京當局隨時可能追查其在任時的貪腐罪責。加之此前已有多名「江蘇幫」的高官落馬,羅志軍被當局「清盤」,可視為「江蘇幫」已徹底崩盤的信號。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2017年1月18日,江蘇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接受羅志軍辭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的請求。

資料顯示,羅志軍1951年11月出生,曾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等職務。2010年12月起,羅志軍出任江蘇省委書記,2013年1月又兼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6年6月,羅志軍被免去省委書記職務,當時距離他年滿65歲還有4個月,外界因此稱其為「閃退」。

有海外媒體曾報導稱,中共中央組織部2016年6月30日宣佈原浙江省長李強接任江蘇省委書記一職後,江蘇官場「倍感錯愕」,有江蘇官員稱,「正常應該是今年11月到年齡,12月辦理退休手續」。

報導表示,羅志軍自己似乎也未意識到會被突然免職,以至於他原定要參加的一些公開活動也被迫倉促取消。

海外輿論則分析稱,羅志軍意外被「閃退」,意味著他很可能無法「軟著陸」,中紀委隨時可以依據剛出臺的「問責」規定將其拿下,追究其在任時的貪腐罪責。

香港出版社推出的《江蘇大老虎羅志軍全揭秘》一書,揭秘了羅志軍的政治、經濟腐敗問題。該書披露,羅志軍當年為了自己能繼續晉陞更高職位,曾利用自己的職權便利,與中共前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前南京市長季建業聯手向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討好周永康。此外,羅志軍還利用其出自「共青團」的身份,私下結黨令計劃,成為後者「圈子」中所謂四大核心人物之一。

羅志軍被視為「江蘇幫」的重要人物,在其主政江蘇期間,不但羅志軍本人醜聞迭曝,整個江蘇官場的腐敗也極其嚴重。

中共「十八大」後,習陣營大力推動反腐,以前南京市長季建業、南京書記楊衛澤、江蘇省委前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江蘇常務副省長李雲峰為代表的「江蘇幫」高官的窩案串案先後爆發,引發江蘇官場的地震式塌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