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楊雄辭職韓正受關注 逼近江家父子?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1月17號,楊雄辭去上海市市長一職,外界對同是江派地方大員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未來動向,也表示關注。評論分析,這些跡象,顯示習近平在上海調查江家父子,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上海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17號下午證實,上海市人大表決通過楊雄辭去上海市長職務。消息迅速引起海內外媒體關注。外界普遍猜測,上海市長一職的接替者,應該是去年調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的應勇。他被視為是習近平人馬。

今年64歲的楊雄,2001年2月起任上海政府副秘書長,2003年起擔任上海副市長,2012年底擔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代市長,2013年2月任上海市長。

有關楊雄辭任的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經開始流傳。9月中旬,《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還曾撰文,預計楊雄在今年2月上海市召開人代會前要挪窩。

如今傳聞成真,外界普遍不感到意外。

評論認為,楊雄實質上應該是「被辭職」。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才64歲,他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到這個年齡。從去年下半年起,就有消息傳出來說他要讓位,可能是由應勇來接替他。(楊雄辭職)傳聞成真,明顯反映習近平在上海的人事佈局是非常有序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楊雄是江系的人,而且這個人屬於帶病提拔,因為十八大是各派博弈妥協的結果,楊雄擔任這個位置不合習近平的意,一直要調整。」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長期在上海任職,1989年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後,在上海政壇啓用了大批江派人馬。除了楊雄,目前上海一把手、市委書記韓正也被外界視為江派要員。另外,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江綿康,以及侄子吳志明等,在上海都有龐大的政經利益網。因此,上海一直被稱為是江派的老巢、大本營。

唐靖遠:「習近平最後他要徹底搞定江家父子,上海這塊的主動權他是一定要拿到手的。而且他這件事情的解決,江家父子的解決,可能要趕在十九大之前就要搞定,所以他才會這麼急迫。今年我們看到四個直轄市政府的一把手全部換人。」

從去年9月中旬,黃興國辭去天津市長一職起,至今北京、天津、重慶和上海的行政主官全部更換,歷時僅僅四個多月。其中黃興國是唯一落馬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習近平對上海並沒有像其它省市一樣採取斷然措施,而是用循序漸進摻沙子的方式,慢慢換人。如今對上海的處理可能是時機成熟,所以先把楊雄調開,然後再換韓正。

唐靖遠:「韓正我覺得他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很快會調離上海。韓正和楊雄都可以視為是江家父子在上海,去替他們看守在上海利益的看門人,這兩個人是一定要搬開。韓正未來的結局,是不是也會面臨被查或者怎麼樣,現在還不明朗,但是在我看來習近平肯定不會讓韓正繼續呆在上海一把手的位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江家父子,尤其是江綿恆的「悶聲發大財」,最主要的地盤就是上海,所以要查他,一定要在上海大動干戈。唐靖遠預料,已經離職的楊雄,和可能會「被離職」的韓正,將來都可能會被安排到一個明升暗降的虛職。但關鍵是,把他們調離上海這塊政治高地,就是習近平調查江家父子邁出的實質性的一步。

此前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楊雄上位上海市長,得益於江澤民以及其長子江綿恆。據說,江澤民一直說,韓正之後楊雄是最適合的上海市長人選。而在楊雄從政之前,還曾在江綿恆成立的上海聯和投資公司裡,擔任過公司總經理。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