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終結一黨執政和平交權」 財新對陣周強

1月17日,財新主編王爍發表其專欄文章《王爍學習報告》第43期,標題為「歷史給他留下特殊位置」;文章導語稱「現代史上還沒有發生過,一個政黨連續執政71年,然後其總統接受選舉結果,和平交權。」

文章稱,恩斯特•塞迪略(Ernsto Zedillo),1994年到2000年間任墨西哥總統,現在是耶魯大學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2000年,墨西哥總統大選,塞迪略所在的革命制度黨敗選,輸給反對黨候選人11個百分點。墨西哥憲法規定總統只有一個任期,塞迪略不能參加競選,但他搶在革命制度黨候選人之前,作為執政黨的在任總統承認結果,鎖定大局,終結了革命制度黨自1929年以來的連續執政史。

文章禮讚塞迪略:平民家庭,學者出身,技術官僚,不期然成為大國總統,治下有上億人口、萬億美元GDP,上臺伊始就得拯救國家於金融危機,幸不辱命,然後學以致用,用於扶貧;人生華彩卻在退位,終結一黨連續執政71年未中斷的歷史,和平交權;回歸校園,教書至今。

文章感嘆,這般傳奇人物,在現代政治史上獨一無二。

公開資料顯示,王爍現任財新傳媒主編、財新《新世紀》主編、財新網總編輯,2006年入選「耶魯世界學者」。

王爍於1998年加入《財經》直至2009年11月。王爍是《財經》的創始人之一,曾擔任《財經》執行主編。王爍一直與《財經》總編胡舒立共進退。

大陸知名媒體人胡舒立有「中國最危險女人」之稱,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不一般。有消息稱,胡舒立在王岐山擔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的時候就已與其相識。

另有報導稱,習近平與胡舒立也早就相識。1985年,胡舒立被《工人日報》派往廈門做駐站記者,習近平時任常務副市長,兩人彼時已有來往。胡舒立離開《財經》後,創立《財經新聞週刊》,也曾獲得習近平的支持。

胡舒立於1998年4月創辦《財經》雙週刊,並擔任主編11年。期間,《財經》曾推出報導《誰的魯能》,曝光江派大管家曾慶紅家族的貪腐黑幕。

近年來,胡舒立及其財新傳媒在習、王反腐「打虎」運動及習江斗中,替習陣營發聲;近年來更頻頻發表有關民主政治及政經變局觀點的敏感文章。

王爍的最新文章公開談論墨西哥總統民主大選,及「持續71年的一黨執政終結、和平交權」等敏感字眼,並禮讚塞迪略,稱「歷史給他留下特殊位置」。

作為財新傳媒主編,王爍發表的這篇文章,與習陣營此前釋放的總統制等民主政治變局信號一脈相承。

更為敏感的是,王爍發表該文,恰逢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近日發表向「司法獨立」、「憲政民主」等西方錯誤思潮「亮劍」的講話而引發外界強烈反彈之際。

兩種言論相互對立,凸顯中共高層分裂,意識心態領域交鋒公開化。

1月14日,周強出席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當晚18:47,最高法院官網報導周強在會上講話內容,包括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等。

在這之前的兩個小時,中共央視《新聞直播間》在下午16點36分播報中配以周強講話畫面與原聲,突出報導周強要求「堅決抵禦敵對勢力策動『顏色革命』企圖,嚴厲懲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積極參與反間諜專項鬥爭,從嚴懲處間諜破壞活動」。

當天下午16:51,中新網以標題「周強:要敢於向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突出報導周強在會上「談及全國各級法院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掌握的幾項內容」。

江派常委劉雲山主掌的文宣系統大肆炒作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等言論,正值習近平新年首次出訪之際。周強的講話引外界強烈反彈,國際輿論關注。

在敏感的時刻,親習陣營的財新網由資深的財新主編王爍出面發文,釋放禮敬西方民主政治的信號,與周強的言論大相逕庭。習陣營此舉不僅意在與周強的言論拉開距離,也向外界半公開劉雲山的文宣系統與江派的政法系統勢力聯手攪局的企圖。

2017年伊始,習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意識形態的對立與交鋒徵兆已顯。周強言論引發的社會影響還在發酵,在民情激憤之下,北京當局如何應對,成為時局看點。可以預期的是,意識形態的對立與交鋒,將促發習陣營加速清洗江派操控的文宣系統與政法系統。

(大紀元2017年1月17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