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陸監管腐敗致假貨不止的典型縮影

在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的一些普通民宅裡,每天生產著大量假冒名牌調料,雀巢、太太樂、十三香、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市場知名品牌幾乎無一倖免。這些假冒劣質調料,通過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去年11月底,重案組37號根據知情人士提供的線索進入獨流鎮,對這個廠家眼中的「北方調料造假中心」進行調查,發現此地聚集的造假窩點多達四五十家,每年產值以億元計,造假歷史更是長達十多年。

或許會有人問,這十多年中,難道這些廠家沒在當地打假嗎?非也!不是他們沒在當地打假,也不是打假的力度不大。「沒有哪個地方像獨流鎮一樣,經過這麼長時間還打不掉的。之前造假規模最大的是廣東深圳、東莞一帶,我們花了4年時間就打掉了。江蘇興化也是打了4年,現在徹底沒有了。而在這個地方,從我們發現他們造假到現在已經14年,一直搞不掉。」十三香打假負責人如是說。他們打假不可謂不費心思,甚至曾經把宣傳打假的報紙發到獨流鎮的各個學校,給學生每人一份,讓他們拿回去,也沒見到多大效果。不僅如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的打假不但沒能根除當地的造假窩點,其造假態勢反而愈演愈烈。

那麼獨流鎮假貨屢禁不止的最主要原因究竟是什麼?據廠家打假人員分析,是當地監管出了問題。

十三香打假負責人介紹,他們打假主要依靠公安機關,輔以工商和技術監督部門。「只要我們掌握的線索靠譜,公安機關都很配合,可是聯繫經偵部門一般要一個多小時,辦好相關檔手續再到派出所,派出所也要準備,前後三個多小時,等我們到了造假窩點,早已人去貨空。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

據該負責人回憶,2012年,當時有人舉報在獨流鎮生產街附近有一個生產假冒「十三香」的窩點,他們多次前去踩點、跟蹤,確認情況屬實後找到獨流鎮派出所,在派出所等了一個小時,趕過去時院子已經打掃得干乾淨淨。「人家還不讓走,說我們誣陷他們,我們和警察就被上百人困在院子裡,後來打110報警找市裡的督察,才被解救出來。那天是下午過去的,一直到次日凌晨三點才被放出來。」

還有一次是在2014年,也是線人舉報獨流鎮上有「十三香」的造假窩點,他們晚上提前去看好了,確定有出貨,第二天去獨流鎮派出所,等了一個小時左右,六七個人過去時,院子已經打掃乾淨,什麼都沒有了。

事情明擺著,肯定有「內鬼」在給造假者通風報信,否則他們不可能這麼快就讓造假窩點完全變了一張臉。

據媒體報導,1月10日上午11點多,重案組37號探員本來約好與一名造假者在獨流鎮見面,對方突然告訴重案組37號探員,他花錢打點的一個「線人」說,這兩天有檢查,他要把幾個點的貨倒騰出去,不便見面,也不便發貨。對於「花錢打點關係」這件事,這名造假者稱這在當地很平常,「只要有錢,就沒有搞不定的事,上週我家一個造醋的點被查,最後花了2,000塊錢擺平。」

原來,是當地監管人員被造假者用錢給擺平了,雙方內外勾結,沆瀣一氣,難怪當地的造假之風屢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

其實在大陸,造假之風屢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早就成了一種全國性的普遍現象,而之所以如此的最重要的原因便是監管部門的腐敗,監管人員利用權力尋租,成了造假者金錢的俘虜,如此一來,監管自然形同虛設,假貨焉能不暢通無阻?獨流鎮正是這種現象的一個典型縮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