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文要學傳統文化 沉浸式教學效率高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1月15日,德州中文教師研討會在休斯頓召開,與會教師鼓勵華裔學生學習中文,有的建議要關注中華傳統文化教學方法要生動有趣,有的建議為學生創造中文環境,認為這種沉浸式教學會對學生很有幫助。

德州中文教師學會會長楊采七:「我是非常推崇中華傳統文化,你可以從尊敬師長、孝順父母做起的話,對其他人都一樣會很尊重,對他以後的處事非常有幫助。我平常在我的學校也是教我的美國學生,我跟他們說你要拿東西給老師或者父母師長絕對是兩隻手,我的學生都做到。雙語的話,經過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可以變得更聰明,思考的方法不太一樣。」

與會教師提議,教學方法要靈活有趣,最好能為華裔學生創造中文環境。

德州中文教師學會會長楊采七:「不是死記硬背的,填鴨式地讓他學,應付考試考到AP5分,考完之後就不用了。我希望家長們儘量跟孩子全部說中文,跟孩子做朋友。華裔的學生學習中文,是非常好的選擇。」

休斯頓中文沉浸學校校長張兆麟:「我們採用沉浸式教學法,學生在中文教室,他們聽到的就是中文。中文非母語的話,他們就會聽不懂,就會有不聽話、開始講話,為了要避免這些行為的發生,我們用很多的肢體語言,用圖片,有些字會讓他們在家預習。」

研討會首度邀請到全美外語教學協會主席Desa Dawson進行演講,她介紹說,美國政府也開始考慮中文教育計劃。

全美外語教學協會主席Desa Dawson:「美國現在有個提案,我們想要通過教育,使至少十萬人可以用中文交流。」

新唐人德州休斯頓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