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子大不同 法院報速評「獨立審判」敲打周強?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 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言論引發的輿論風暴連日來持續升溫。在社會輿論一邊倒地討伐周強「破壞中國法制」、「開歷史倒車」的風暴中,最高法院旗下官報急忙發文,高調宣傳要「維護和落實依法獨立審判的憲法原則」。

周強近日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宣講,要「旗幟鮮明」向西方司法獨立「亮劍」。這番言論遭到海內外輿論的強烈質疑和猛烈抨擊。尤其中國大陸法律界,對周強的相關言論更是群情激憤。

在一片討伐聲中,最高法院的主管的官媒《人民法院報》1月15日的頭版,發表了一篇題為《旗幟鮮明地維護和落實依法獨立審判的憲法原則》的評論文章,分別從中國司法的管理體制、法官制度、訴訟程序、運行機制以及排除干擾等方面,論述了「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問題。

這篇評論文章引起了海外媒體的注意。有輿論認為,最高法院官媒的文章調子與周強那番殺氣騰騰的「亮劍」言論明顯不同;甚至有人認為,上述雙方的「旗幟鮮明」頗有針鋒相對的意味。

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分析稱,《人民法院報》的相關評論文章「通篇都在談『獨立』」,強調的是中國司法在「推動外部獨立,減少外部干擾」,「實現法官的身份獨立」,「讓審判更加獨立」以及「讓主審法官、合議庭真正成為審判權的主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文章認為,中共最高法院官媒明確提出要「排除干擾」,「著力正確處理黨的領導與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的關係」;其相關系列評論的第一篇甚至提出了「改革阻力一部分來源於對未知世界的恐懼,但也有一部分來源於對舊制度的留戀」等言辭,這些說法都很意味深長。

另有海外觀察人士評論稱,中共最高法院官媒發表的相關評論文章,一方面是通過強調中國司法的獨立審判原則來安撫法律界憤怒的情緒,另一方面也在含蓄敲打口不擇言的周強,不要搞出些「違反依法獨立審判原則」的言行,否則「必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