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大法官為什麼恐懼司法獨立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14日在北京談及全國各級法院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掌握的幾項內容: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堅決同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詆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錯誤言行作鬥爭,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公開向「司法獨立」亮劍,出自大法官之口,可謂前所未有不可思議無法理喻。在中國人都在呼籲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時候,這樣的言論如同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其惡劣影響和由此帶來的後果或將不堪設想,也意味著公民期待了這麼多年的社會公平正義,或將出現大倒退。

大法官的同門師兄賀衛方站出來回擊:【不可理喻】無論怎樣的國度,司法如果沒有獨立性,那就意味著它會常態地受到法外因素的干預,無法嚴格地依照法律規則裁判案件和糾紛,也就難以讓國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冤屈遍地,引發造反。即便在古代中國,包拯故事也代表著人們對司法獨立的渴望。因此,把司法獨立說成是什麼西方觀念,必欲除之而後快,是真正的禍國殃民的言行,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連素有國師之稱的海外御用學者鄭永年都看不下去了,今天特地發表了題為《司法的相對獨立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的評論文章,文章強調:「在任何社會,司法是保障社會正義最重要,也是最後一道防線。說得簡單一些,司法關乎人民的財產與生命安全。一旦司法失守,社會公正和正義就會蕩然無存。」

鄭永年明確指出:「實際上,從政治上看,司法獨立對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來說,都是一場雙贏遊戲。對老百姓來說,訴諸法律之外的暴力是沒有其它任何選擇之後的最差的選擇。很簡單,訴諸暴力的代價非常高,甚至是生命。只要司法能夠保障基本的公正,司法還是老百姓的最佳選擇和解決問題的最有效的方法。而對統治者來說,如果沒有司法這一中間地帶,就要直接面對人民。任何政權不管其暴力機器有多麼強大,光靠暴力來統治,最終都會被人民所推倒。司法獨立,犧牲掉的只是少數權勢人物,而贏得勝利的則是整個政權。」

實際上,今天中國的法治狀況遠不止司法公正問題,其內部的黑幕和腐敗早已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數以千萬計的維權者上訪者得不到司法保護,申張正義的行為常常遭到殘酷的打壓!時至今日,仍然有不計其數的人還被莫名其妙的關押在監獄、看守所乃至黑監獄裡,慘遭迫害和折磨。

曾記否,十八屆三中全會出臺的所謂改革《決定》,對備受關注的司法改革分了五條進行論述,其主題和核心是: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為什麼時隔一年多,中國的司法改革會出現大逆轉甚至是大倒退?這期間,中國究竟發生了什麼?保守頑固勢力為什麼捲土重來掀起一陣陣驚濤駭浪?

司法失去獨立,必然導致冤假錯案氾濫,人們的基本權利甚至生命都得不到尊重和保護,建立和健全監督機制更是遙遙無期。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嚴禁刑訊逼供、體罰虐待,減少適用死刑罪名。這些舉措應該是司法實踐中最為社會公眾所關注的,單純依靠體制內的自我修復功能是痴人說夢,公平正義和基本人權,需要對強權和濫權進行嚴格的監督和限制。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