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過量 中醫師教你紓解腸胃不適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年節期間親友歡聚,少不了大吃大喝,民眾朋友如果飲食沒有節制,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有什麼紓解的好方法嗎?中醫師建議,可以泡消脹飲來代替糖飲料,解油消脂;另外穴位按壓和身體按摩也可以快速舒暢胃氣,消脹解膩。

傳統年菜口味較重,過年期間親友聚餐,高油鹽、高脂肪的食物過量攝取,就會造成腸胃的負擔,產生胃脹、腹痛、排便不暢等症狀。中醫師建議,可以用陳皮、山楂、決明子、生甘草煮消脹飲,用簡單的藥材,就能輕鬆消脹。

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呂依真:「陳皮、山楂、跟決明子、還有生甘草,陳皮它可以理氣健脾,山楂可以消食化積,決明子它可以潤腸通便,這樣子配合起來的話,剛好可以解決過年期間,我們大吃大喝造成的腸胃負擔的一些症狀。」

中醫師另外傳授一招,用拳頭沿著兩胸中間,稍微施力往肚臍下推20下,來回運作,這樣也可以舒暢胃氣;拍打大腿外側,則有利於膽氣運行,幫助消化;還有按摩足三里,也能消除腸胃脹氣。

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呂依真:「有一個穴位叫做足三里,它是屬於胃經的穴位,這樣按壓下去5到10秒,覺得酸酸脹脹的,再放鬆,兩邊都一起做,這個穴位就可以讓我們胃經的氣血,可以走得比較順暢,可以比較快速的緩解胃脹跟一些腸胃不舒服的現象。」

過年期間美味當前,不想錯過美食,也要注意身體的保養,試試中醫師傳授的妙方,簡單幾招,或許就能遠離腸胃不適。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漢昌臺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