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表態迥異 周強立場大變 交入局「投名狀」?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近日,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國檢察長工作會議和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公然在會議上強調要堅決抵制「憲政民主」和「司法獨立」,引發輿論反彈。日前,一封中國網民寫給周強的公開信在海外中文媒體上流傳。公開信直言,周強的上述驚人言論是揣摩上意交出的一份「投名狀」,也是一次「孤注一擲賭生死」。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一封署名為「您的治下公民格格」寫給周強的公開信。這封題為《我賭您只剩兩個月的任期》的公開信,嘲諷周強「外行轉內行」,身為高法院長卻不懂法律,體現了「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公開信形容周強在賈敬龍的問題上「殺氣騰騰、力排眾議」,這一次又「敢於亮劍」,要求全國大大小小的法院不能落入「司法獨立的陷阱」,對周的這種言行,用「倒行逆施」都已經無法形容了。

公開信寫道:「您敢於站在歷史的大潮之頭,敢於直麵人類文明的洪流浪潮,敢於站在滾滾的歷史車輪下面,不怕粉身碎骨。這是什麼精神?這完全是孤注一擲賭生死的精神。」

公開信指周強這次是揣摩上意「投其所好」繳納的了一份「投名狀」,但這份「投名狀」太大,由此激起的「民怨沸騰」,很可能瞬間衝破周強這枚「小小的溫度計」的刻度,最後使他成為「踐踏社會主義民主、公開反對偉大核心法治治國理念的罪魁禍首」。所以筆者「賭您還有兩個月的任期」。

公開信最後寫道:「明年您的死對頭將成為新一屆中堂,而且過了年就會向公檢法開刀,您咋辦?學學您的曹大哥吧!」

這份公開信是針對兩天前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的一番講話所寫。

1月14日,一年一度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和全國檢察長工作會議在同一天舉行。

周強在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上公然宣稱,全國各級法院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思潮的影響,要「敢於亮劍」,「堅決抵禦敵對勢力『顏色革命』」,「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等。

身為中國的「首席法官」,周強講出的這番殺氣騰騰的話,立刻引發中國法律界人士的反彈。有人提出,應該以大法官違憲來彈劾周強;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也在微博上斥責周強:把司法獨立說成是什麼西方觀念,必欲除之而後快,「是真正的禍國殃民,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也撰文質疑,周強身為法官,動輒向國人、向世界「亮劍」而不是「亮理」,難道是因為缺乏法理水平和憲法意識的「無知和墮落」?周強又曾經是周永康的得力部下,他這次說出這番驚人言論,「莫不是在搞什麼陰謀」?

于是,有人轉而關注最高檢察長曹建明在檢察長會議上說了些什麼,然後發現,身為中國的「首席大檢察官」的曹建明,在講話中用了很長的篇幅來闡述,各級檢察機關一定要從檢察機關的憲法定位出發,真正在檢察監督上下大功夫,「做好檢察監督這篇大文章」。

因此外界有人質疑,曹建明的講話所釋放出的動向與周強明顯截然不同。就是周強本人,2016年11月22日也曾經在中共黨報上發文稱「決不能以黨委決定改變、代替司法裁判」,強調「深刻認識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原則的重大意義」。現在周的立場態度突然大變,竟然說出與自己的「首席法官」身份嚴重背離的言論,這背後是否隱藏著重大的政治變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