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大學教授:溫哥華比北京好在哪?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四年前對中國現狀提出尖銳批評,呼籲進行政治改革的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最近刊登文章指出,溫哥華跟北京的差異,他說,北京想要有藍天,最主要還是得落實憲政民主制度。

2016年12月21號,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寫文章,內容講述自己在加拿大溫哥華與當地華人交流,他們一致誇讚溫哥華比北京好。

張千帆在文章中,列舉溫哥華和北京的差別。

文章舉例,人類要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安全的、幸福的環境中,需要有三個層次的條件:第一,必須要有健康的自然環境,要保證你的食品、水、空氣這些基本條件。第二,道德方面,要有基本底線;大家都以不負責任的方式行為,這不可能是一個正常社會。第三,制度方面,必須向西方學習。自古以來,制度都不是中國的強項,中國以前至少有「三綱五常」作為社會的基礎,但1949年以後徹底顛覆了,引進的是反西方主流價值的西方邊緣價值觀。

文章說,物質方面,中國自然環境的破壞是因為發展模式不對,發展太迅猛。過度的資源開發造成了自然浩劫,造成了各種各樣的問題。這與政策體制有關,和社會的道德淪喪更是密不可分。

張千帆表示,在溫哥華生活的民眾都比較自覺守規則。為什麼大家願意遵守道德規則?這是因為道德倫理是以他們的信仰自由為前提的,所有行為都是對自己負責任,而不是對政府負責任。

他認為,中國今天道德的淪落,最直接的原因在於政府對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有很多不必要的管制。所以要提升一個民族的道德,不是要政府來告訴我們應該相信什麼。

從北京移民到溫哥華已經18年的王女士說,這篇文章提到的問題,應該是溫哥華華人的共識。

移民溫哥華的王女士:「溫哥華比北京好,好在哪裡?首先是空氣質量,這個是沒得比,尤其聽說北京前幾天正在霧霾,這次是非常嚴重的,那我看過一篇文章說,好像是加拿大的空氣怎麼出口到中國去,這可能還是消費得起的人, 不會是每個中國人能夠買得起。還有食品安全,可能大家都聽說了吧,中國很多有毒的食品,還有偽劣的,就是這些東西你防不勝防, 在溫哥華,你就不會有這個擔心。」

王女士表示,從制度層面來看,一個民主公平的社會肯定比專制社會好,這更是被大家所認同的。

王女士:「其實,大家都知道,道德是第一位的,一個國家社會也好,它不完全是靠法治來制定的,法律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在這之前是靠道德,內心的約束,才有可能,而不是全是靠法律來的,因為很多東西是道德層面的,法律不可能定得那麼細。」

另一位移民溫哥華多年的浙江人張先生說,中共一黨獨裁專政,才會造成北京今天這樣的局面,揮之不去的霧霾,大量的移民潮,這樣的結果他不會感到意外。

移民溫哥華多年的張先生:「任何一個地方,一個城市,如果它實行了北京制度,那這個城市跟北京不會有什麼差別,也是霧霾,一樣的,那個貪官拍馬屁或者為了自己的政績,然後拼命的在那裡發展,不管環境,然後賺了錢就移民,他不會長遠打算,這都是北京,共產黨的價值。」

張先生表示,是溫哥華的民主制度,造就了溫哥華今天的藍天。

張先生:「溫哥華實行的是西方民主,最基本的就是限制政府的權力,保護個人的權利,個人的權利就有三條,一條是生命權,一條財產權,最主要的第三條自主權,自主權就包括思想自由,言論自由,那這樣的一個還有多元文化,還有包容,那北京是共產黨領導,那就是要統一管別人,那是完全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

張千帆的文章最後寫道,「憲政民主得到落實,人民的信仰自由得到保障、道德素養不斷提高,霧霾才會消退,北京才會像溫哥華一樣美。」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