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國軍抗戰老兵為何最反感「抗日神劇」

記者走訪數位抗戰老兵,「當年真苦哇!」李文仲回憶說,「中國士兵裝備比日軍差,八路軍士兵條件更加差,很多人沒有槍,得從日本鬼子手裡搶,搶到槍也沒用,沒有子彈啊……」抗戰老兵們最反感的就是抗日「神劇」,在他們的記憶中,日寇窮凶極惡,抗戰艱苦卓絕,他們親歷了眾多殘酷的時刻。(今日早報)

關於抗日神劇的故事,總是隔一段時間就會冒出來。從最初的「手撕鬼子」到後來的雷人台詞,無不考驗著我們的智商,挑戰著我們的心理下線。在這些「膾炙人口」的神劇當中,槽點最多的當屬最歡樂的道具和台詞了。

當「太君」們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普通話,揮舞著劣質的指揮刀,開著捷達,拿著AK47,殺掉你9歲的爺爺,然後對你說:閻王讓你五更死,誰敢留你到三更?最後在八百里外被一槍幹掉,真是難為他們了。人們已經習慣於看到這種「鬼子」被痛打的好戲,在那些所謂抗日神劇中,「鬼子」總是被冠以猙獰弱智的形象,是一群不堪一擊的烏合之眾,當編劇們罔顧歷史現實時,出現「手撕鬼子」「手榴彈打下飛機」「掌劈日軍」的「英勇」橋段也就不難理解了。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橫店影視城演員工會使用群眾演員共計30萬人次,其中60%演過鬼子,全年48個劇組「抗日」,一人最多一天死8次,照此推算,橫店去年「消滅鬼子」7億,放平了能繞地球兩圈。考慮到抗戰劇中出現的我軍日趨魔幻化和鬼子日趨白痴化的傾向,最直接的疑惑就是,如果日軍這麼不禁打,八年抗戰到底是誰在受難?中日雙方在正面戰場動輒達到10:1的傷亡比,八年抗戰中國死傷至少3500萬軍民,面對如此沈重的數字,「抗戰神劇」們所持的歷史態度就不僅讓人遺憾,甚至讓人覺得悲涼了。

據《南方週末》報導,有的劇組就接到這樣的批示:「可以強調日軍的殘酷凶狠,不能展現日軍的軍事素質。」可見「抗戰神劇」的養成,也並非是電視人刻意為之。所以,不難理解如今流行於電視電影中的那些瘋狂的國產抗日劇,歪曲歷史的程度幾乎快要拍成童話故事了。許多觀眾和包括抗戰老兵說「八年打死的鬼子還沒一部電視劇打死的多」。因「手撕鬼子」的情節廣受爭議的《抗日奇俠》卻在多地成為收視冠軍。對此離奇怪事抗戰老兵姜開國說:「我不太敢看電視。其一,侵華日軍太蠢,其實完全不是這樣。他們很有戰鬥力,單兵作戰能力遠遠高於中國士兵。他們是『背水一戰』,沒有退路……其二,我從沒有見過八路軍、新四軍作戰,不好評論。在電視上我才知道,他們是英勇頑強、武器良好、一呼百應、有排山倒海之勢的抗戰隊伍。」

幾十年來關於如何看待正面戰場,如何對待國民黨抗日將士,歪曲它的最好辦法便是隻講一面。以前講到抗戰時的國民黨正面戰場,有人隻講一觸即潰;講到國民黨將士,隻講消極抵抗、個個畏死,這就不能解釋為何畢竟還堅持了八年抗戰直至勝利。而事實上呢,事實上也是這個樣子嗎?現在終於承認:「以國民黨軍隊為主負責正面戰場的大仗,如淞滬、析口、徐州、武漢等戰役;以共產黨軍隊為主負責敵後游擊戰,也打過兩個大仗:平型關戰役及百團大戰。」(見胡錦濤05年「九三」講話)。

六十多年過去了,有誰清楚抗戰期間國軍總損失400多萬人。而這400多萬人甚至連姓名都沒有留下。又有誰知道有206位國民黨將軍戰死沙場,大型會戰二十二次,重要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28931次,國民黨空軍有6164名飛行員血灑長空,2468架戰機被擊落。國民黨海軍全軍覆沒,所有艦艇全部被打光。我們知道的只有初中課本上講到,八路軍有一位左權將軍犧牲在太行山,這是我們黨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最高級的將領。

一代抗戰老兵,無論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都是為祖國而抗日的,其英勇事跡可歌可泣,後人永世不能忘記。但是,同樣是抗戰,他們的地位和待遇與其它士兵相比卻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不僅如此,其絕大多數在後來的歲月裡命運多舛,飽受人間□辱,遭遇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他們在剛剛解放時的「鎮壓反革命運動」中,被槍決不少人。還活著的,少校以上軍銜的是「歷史反革命罪」入獄,少校以下軍銜的一般按照「現行反革命罪」在當地,由革命群眾監督勞動。一直延續到1979年才摘掉「反革命、地富反壞右、階級敵人、反動軍官、妄想復辟資本主義……」等帽子。歧視長達30年之久,並且,殃及自己子女的命運。

有旅日華人說,當日本人清楚地知道中國的近代歷史後彈冠相慶。原因是:當年他們發動侵華戰爭的時候,凡是抗過日的中國軍人,後來都沒有好下場。甚至不用日本人出動一兵一卒,這邊成千上萬人在嚴酷的鬥爭中互毆,命亡身殘了。尤其是中國國軍,日本人叫「中國政府軍」的一群中國國軍抗戰將士,命運更是淒慘。可以說是:「一生倒楣。」其它人後來還有「平反昭雪、恢復名譽」,而國軍抗戰將士一生無望。

而那些被國軍趕回去的日本士兵,在抗戰結束後(侵華日軍老兵在日本還有25萬人),每月有日本天皇的「恩給」,大體上是十幾萬日圓;相當於一個日本大學生剛剛工作所領到的工資。「恩給」加上「定年」(退休工資),使日本老兵的生活應該好於一般的日本國民。如果戰死者的遺孀一直未婚,也可以領到「恩給」。但是,留在大陸的國民黨抗戰老兵卻遲遲沒有受到重視和扶助。他們大多在貧病交加中,離開了這個世界,很多人最大的願望是獲得一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紀念章。

即便同樣是國軍的臺灣抗日老兵,也有「終生俸」,最少的每月也有6萬台幣,約人民幣15000元,這無疑是一筆巨大的優厚待遇。臺灣省實施的「終生俸制度」,可以一次領取,也可每月領取。一次性領完的人,還可以每月領取「生活費」。北京生活著一位「原國軍少校」,他1952年一次性全部領取完了一筆鉅款。數年前,他和一位大陸女性結婚,搬到北京居住。現在,他每個月領取的生活費是5000元人民幣,由臺北方面每月郵寄。

中國國軍抗戰英雄在大陸的淒慘和不公平遭遇,是中國現代史上沈重的一頁。曾幾何時,他們是浴血奮戰在抗日疆場、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的民族英雄;是精忠報國、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中華壯士;是視死如歸、跨出國門打出國威軍威令敵膽寒的炎黃鐵漢。但是,因為他們是「國軍,」因為他們為之捍衛的是中華民國,所以,他們打鬼子的功勞只能被塵封在看不見的歷史深處,他們的悲壯、也是中國的悲壯也從未出現在激勵後人的教科書中。現今,實事求是地客觀地評價中國抗戰史,以及公平、公正的對待那些浴血奮戰的國軍抗戰老兵,不僅關乎尊重和承認歷史史實的問題,也是對人們的良知、道德和胸襟的考驗。

正如《人民日報》評論所說,「今天,藉助無與倫比的奇妙想像和神乎其技的電視特效,義和團的舊夢終於重圓,卻如此讓人哭笑不得。難道真的是因為我們強大了,再不必反思歷史,而一下子從自卑走向自信了嗎?」讓人擔憂的還有下一代,孩子們天天受這樣的「熏陶」,究竟會怎樣認知歷史,他們記住了什麼?是否覺得抗戰就是一段國人秒殺鬼子的浪漫史呢?不好說,也不敢說。

然而更可悲的是:今天,無數中國人之間仍然延續著仇恨;博物館裡面沒有他們,歷史裡沒有他們,文學藝術他們還不是正面形象、影視劇裡他們還是被消滅的對像、教科書裡他們還是罄竹難書的敵人、他們還代表著罪惡……這些被仇恨的對像已經垂垂老矣,也許再過幾年,我們連這些具體的仇恨物件都沒有了。

89歲的抗戰老兵李鈞曾說:「我參加的是國軍軍統,雖然參加抗日戰爭,但是,並不光彩。如果光彩的話,為什麼逮捕我?並且鋃鐺入獄12年呢?我至今沒有國家發的抗戰勝利證章,沒有一分錢的參戰撫恤金,沒有一分錢的退休金,沒有醫療保障。」是啊,67年不光彩,這在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是絕對漫長的。這更是一段「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悲慘人生。

在西方,無論政治派別為誰,只要是參加過二戰的老兵都受到極大尊崇,享受著政府提供的充實的養老金,在美國軍人和國家利益是款綁在一起的,因此,他們要把「陣亡的將士從戰場上搶回來」。僅此,足以見得國家和士兵的關係。即使是在日本,那些昔日的侵略者也及大地享受著天皇的恩寵,不僅如此,這些人的姓名幾乎全部在靖國神社內。日本政要年年參拜靖國神社,是為未來戰爭的兵源做動員準備。而唯獨中國的國軍將士受到冷落。他們之中幾乎沒有人得到抗日戰爭勝利證章,沒有人有戰爭撫恤金、傷殘補助。

歷史演進到今天,那些僅存的國軍抗戰老兵,帶著遍體鱗傷,就像犯了彌天大罪,蜷縮在共和國無人問津的角落裡,苟延殘喘地消噬著風燭殘年。如果有那一天,所有的省、市、縣、鄉、鎮、村的領導,還有學生們,青年人們,在陽光燦爛的升旗儀式中,在義勇軍進行曲的樂章中,給已經是耄耋之人的抗戰將士的胸前挂上抗戰勝利證章的話。那麼,有多少親歷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會潸然淚下,有多少老戰士會在晶瑩的淚水中向國旗敬禮?這將不得而知。但是,那樣的行為,應該會被永遠載入我們中華民族上下幾千年的歷史史冊!

據統計直到今天,國軍抗戰將士在全國已不足2000人了。這些曾為國奮戰且還活著的英雄們,也許更值得我們關注,幾十年來我們一直欠他們一份致敬!這也許是中國人善待英雄最後的機會了。但是現在,他們絕大多數生存在鄉村或城鎮某個角落,戰爭的創傷使他們大都病痛纏身,有些還喪聰失明,生活無法自理。對於尚健在的「國軍」抗戰老兵來說,困苦的淚水在拷問社會的良知,給予這個特殊群體一份認可與臨終溫情,慰藉他們飽經磨難的心靈,已是刻不容緩了。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