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雷洋家屬獲高額賠償的真正原因

前面聽說薛蠻子嫖娼被抓,這次又傳來雷洋嫖娼被抓。雷洋是名牌大學碩士生,一表人才,2016年5月7日晚,不知道這文縐縐的知識份子是怎麼惹著這些如狼似虎的警察的,結果是「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被折磨一頓後,人去了。派出所說因「心臟病」猝死。家屬當然不肯相信這一「葫蘆案」,認定雷洋是「冤死」,委託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作為專家證人參與屍檢,後來雷洋屍檢鑑定結果,雷洋死因為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于是雷洋案的疑點逐漸被展開。

雷洋案驚動了中南海高層,習近平對雷洋案的批示非常嚴肅,「十分尖銳、直接了當」,就是要公安部依法嚴肅處理執法犯法的「害群之馬」。

2016年9月,傳出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提出1200萬人民幣和家屬私了,對雷洋妻子提出三項要求,但因雷洋妻子拒絕放棄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連帶民事責任,未達成協議。

2016年12月23日,豐臺區檢察院對五名涉案警務人員作出不起訴決定。這一結果引起社會上強烈不滿,逾百所高校學生及社會人士發起聯署簽名抗議。僅僅過了兩天,截至12月25日晚,人大、清華、北大及蘭州大學等各高校以及社會人士達1500人左右參與聯署簽名。法律界人士組成10人律師團,打算為雷洋家屬提供法律援助。

12月28日陳有西律師宣佈停止案件所有的代理工作,並透露家屬在壓力下妥協,接受有史以來最高價值的,估值4000萬元左右的賠償。12月29日涉事5名警員被處分。

這看似在中國不正常死亡稀鬆平常的中共社會,雷洋案的巨額獲賠令人們眼睛一亮。可惜,不是每個被死亡的家屬都能這麼幸運地得到巨額賠償,甚至大多數都是冤不得雪。

雷洋的冤案只不過是因為帶來的社會影響太大,責任方擔負不起這個後果。

雷洋案不只是在海外造成很大的影響,在國內的社會人士、特別是包括人大、清華、北大在內的發酵式簽名活動,更令中共心驚膽戰。中共已經見識過了大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一旦發起,很可能迅速引燃全國,社會上也會迅速跟進。大學生單純、心齊,做事堅決,是歷次民主運動的急先鋒。89年的六四運動,香港的雨傘運動,都讓中共感到又驚又怕。89年學生的要求民主、反對腐敗的和平運動,竟讓中共感到政權岌岌可危,害怕到派軍隊用坦克車、機關鎗來屠殺學生。

從1999年開始,中共為了維持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鎮壓,以縱容貪腐刺激中共官員行惡,以不承擔後果、高額獎金來刺激警察行惡,造成社會上司法層面極度黑暗混亂,形成了無法無天的邪惡勢力。同時縱容社會上的色情、黑社會氾濫,警匪勾結、官匪一家。以此來對抗法輪功所倡導的「真、善、忍」。這麼多年過去了,法輪功沒被打倒,中國的社會卻病入膏肓,訪民、冤民比比皆是,冤假錯案堆積如山,民不聊生。

如果今天,類似89年學生運動在中國大陸重演,結果和當年是截然不同的,江澤民執政以來在社會上所積累的怨氣,特別是最近十幾年來對中國民眾的高壓迫害在社會上產生的戾氣,必然導致大爆發,並且一發不可收拾,中共很慘地自食惡果。因為現在中國的社會,已經是一個加壓到了極限的蒸怨高壓鍋,多少被逼上絕路的中國民眾對中共恨之入骨。中國民眾不可能再像89年那樣,對中共抱有那麼多的幻想,學生們也不會再像當年那樣,天真地寄希望於中共的改良。

然而在習近平依法治國、嚴懲貪腐的大形勢下,讓中國百姓對未來看到了一線希望。如果在這關頭,司法界因為徇私枉法,給社會帶來動盪,習近平也絕不會饒恕。所以,北京方面不惜一切代價,重金賠償,加上恐嚇和壓力,擺平雷洋家人,息事寧人。

時代不同了,在新的反腐形勢下,已經推行冤假錯案終身追責制,但還是有一些司法人員在糊塗,還在沿著江澤民時代的老路走。還在繼續製造著本世紀規模最大、最殘酷的冤案——對法輪功學員的鎮壓與迫害。現在江本人在大陸都遭封殺,惴惴不安,朝不保夕。誰都知道他是貪腐總源頭,抓他指日可待。跟他走,不是死路一條麼?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