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零售商家退貨不會放回貨架 那到哪去了?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新年假期後的幾週是商家一年中特別忙碌的時候,但這時他們忙的是辦理顧客節前購買商品的退貨。那麼商家是如何處理那些退貨的呢?

據CBC報導,每年,顧客會將數以百萬計,約為總銷售量6∼9%的商品退貨,這給零售商帶來巨大的成本支出。加拿大人2015年在零售店的支出為5,134億,這意味著有高達460億元價值的商品被退貨。

但大部分的退貨,即使它們是原封未動,商家可能都不會將它們再放回貨架上出售。在以往,大量的退貨被當垃圾處理掉。但現在,它們將進入一個所謂的「逆向物流」過程。

這一過程涉及像美國Liquidity Services(LS)這樣的公司,它們專門處理那些商家的退貨。該公司自90年代末已在美國運營,目前正在向加拿大擴張。

LS在多倫多西北部工業區有一個佔地1萬平方米的倉庫,整個倉庫堆滿了今年顧客購買的節假日商品的退貨。

LS表示,每2∼4週要處理五萬件左右的退貨,每年處理約60∼130萬件。該公司總經理李先生(John Lee)表示,估計有70%的退貨可不必處理重新出售。

李先生稱,有幾個原因導致商家不願意再要那些退貨。有些商家是因為沒能力處理,有些商家則是不想讓全新的商品與退貨混在一起。

但現在,LS公司將那些退貨分類整理,在必要時將一些退貨翻新,然後將那些退貨以大幅打折的批發價格出售。

退貨再售有多實惠?

在LS倉庫,一個運貨托盤量的家居用品,如果是全新的要售4,500元,現僅售700元,價格低至還不到2折。

LS按托盤或一整卡車的量出售那些退貨。托盤裝的退貨以兩種形式出售,一種有清單列明托盤裝的商品名稱,另外一種沒有,只是註明一個總商品名,比如「家用器皿」。

上哪能買到退貨?

李先生表示,那些售價很低的商家,比如eBay超級賣家、跳蚤市場,甚至消費者本身都可以從該公司的網站,或通過像亞馬遜這樣的經銷商購買那些退貨。

這種業務在美國多年前就已經很成熟,但現在剛剛才開始向加拿大擴張。目前這樣的業務正快速增長,主要是得益於網上銷售。李先生表示,現在每年業務增長速度達到了20%。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