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9大上有6人將「大放異彩」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中共19大預定在今秋舉行,有關高層人事佈局備受關注。港媒分析,從習近平目前的人事佈局來看,在地方大員當中,有6人將在19大「大放異彩」,其中包括目前的北京代市長蔡奇、廣東代省長馬興瑞、上海常務副市長應勇等。

在中共高層權力架構中,最高權力機構是中央委員會,由200多個中央委員和100多個中央候補委員組成。從中產生25人的中央政治局,再從這25人中產生7人組成政治局常委會,再從中產生1人做為總書記,成為核心。

19大正逢北京高層大範圍換屆,從最近一段時間的人事調整中,港媒《東方日報》16日發表評論認為,以下6位「政壇新星」值得關注。

廣東代省長馬興瑞

馬興瑞1959年10月生人,學者出身,是北京政壇上少有的初始學歷為博士的官員。歷任哈工大副校長、中國航天集團總裁、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18大上以副部級身份躋身中央委員,足可見其深受當時的中央高層器重。

2016年12月,馬興瑞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代省長,打破了廣東官場30餘年來,由本土官員或廣州市委書記升任廣東省長的慣例。

馬興瑞出任廣東省代省長,相傳是習近平的親自推薦。外界認為,馬興瑞任廣東代省長,很可能就是卡位,一旦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調走,也許馬興瑞就轉任省委書記,從而晉升政治局委員。

北京市代市長蔡奇

蔡奇1955年出生,1999年在福建三明市長任上被中央交流到浙江。2014年3月上調北京,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晉升為正部級。2016年10月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代市長。

據悉,蔡奇與習近平此前有著近20年的下屬關係,在福建任職期間就得到了習的賞識。蔡奇入京據稱是習近平親自「點將」。而且出任至關重要的國安委專職副主任,足見習對他的信任。

上海常務副市長應勇

上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應勇,1957年11月生人,長期在浙江政法系統任職,2007年12月,以浙江高院院長身份調入上海擔任上海高院院長。「十八大」後,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應勇也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據稱,下一步將很快接替市長職務。

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

李書磊1964年1月生人,14歲考上北京大學,有「神童」稱號。2014年由中央黨校副校長轉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15年底回京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2017年1月升任正部級擔任中紀委副書記。

李書磊曾被傳調往習辦,是習近平的政治秘書。也有消息稱,李書磊是習近平的智囊。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

李強1959年7月生人,長期在浙江任職,曾任浙江溫州市委書記、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省長。2016年6月至今調任江蘇省委書記。

李強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大秘;2005年10月,李在習近平任內兼任浙江省委常委,躋身副部級;習調離後,李仍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直到2011年2月。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後,李強先後升任浙江省代省長、省長。

遼寧省委書記李希

李希1956年10月生人,長期在甘肅任職張掖市委書記、省委秘書長。2004年12月調任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2011年4月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2014年4月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2015年4月至今,任遼寧省委書記。

港媒分析,上述6人除了馬興瑞以外,都與習近平曾經共事,或者在習近平曾經工作生活過的地方擔任過要職。因此,在「習家軍」當中,他們可算是未來的「政壇新星」,不僅在19大上會大放異彩,而且在習近平的下一個任期中,將會擔當重要角色。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看中一人 「接班人」黑馬浮現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