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近平外訪 周強夥同劉雲山攪局?

1月14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出席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當晚18:47,最高法院官網報導周強在會上講話內容,包括樹立「四個意識」,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守住防止冤假錯案的底線等等;其中包括周強要求切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相關言論等。周強聲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等。

最高法院官網的報導未見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網等轉載。周強的講話當晚也未見央視新聞聯播報導。

但在這之前兩個小時,中共央視《新聞直播間》在下午16點36分播報中配以周強講話畫面與原聲,突出報導周強要求「堅決抵禦敵對勢力策動『顏色革命』企圖,嚴厲懲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積極參與反間諜專項鬥爭,從嚴懲處間諜破壞活動」。

在上述周強的畫面和聲音消失後,央視新聞突然出現了播音員的畫外音:最高法院要求,要深化反X教鬥爭,加大對「X教組織」犯罪的懲處力度,防止「X教」成為影響政治安全的突出因素。

當天下午16:51,中新網以標題「周強:要敢於向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突出報導周強在會上「談及全國各級法院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掌握的幾項內容」。

隨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央視與中新網的報導,在標題中突出周強關於「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堅決抵禦敵對勢力『顏色革命』」,以及「要敢於向西方『憲政民主』、『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等言論。

雖然中共獨裁統治下毫無「司法獨立」可言,但作為最高法院院長的周強冒天下之大不韙,赤裸裸喊出抵制「司法獨立」口號,還是令外界大跌眼鏡。周強講話一經報導,立即引發包括一些法學家在內的外界的強烈反響。

有人將其與六年前吳邦國的「五不搞」言論相提並論。2011年3月10日,在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時任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五不搞」,即中共「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11日,參加地方團討論的多位中央大員都異口同聲地對吳邦國的報告「完全贊同」。而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吳邦國的報告卻只字未提。

吳邦國的「五不搞」言論與溫家寶的政改主張公開對立。「五不搞」在網絡上引來罵聲一片,趙紫陽前秘書鮑彤曾三次撰文進行痛批。

更為詭異的是,中共喉舌央視與中新網搶先突出報導周強批西方「憲政民主」與「司法獨立」的言論,明顯是有意增強刺激民眾的效應。這與中共文宣系統與山東當局近期打壓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事件一脈相承。鄧相超因發表批評毛澤東的言論,遭毛左圍攻,被山東當局相繼免去省政府參事和政協常委等職務,並被停職檢查。

值得關注的是,劉雲山主掌的文宣系統大肆炒作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等言論,有雙重敏感背景。

其一,正值習近平新年首次出訪之際。

習近平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訪瑞期間,習近平還將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到日內瓦、洛桑訪問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總部。

此前,胡錦濤、習近平外訪期間,江澤民集團藉機攪局事件已頻頻發生。此次習外訪前夕,周強發表抵制西方民主言論,再被中共文宣系統高調炒作,無疑會引發外界質疑習近平的政治面目、中國政局走向,以及習對中國局勢的掌控能力。而中共央視再次拋出迫害法輪功言論,更顯江澤民集團在迫害法輪功這一中國政局核心問題上捆綁習的意圖。

周強的言論、中共文宣系統的炒作,以及海內外的輿論關注,為即將與西方國際民主社會進行外事交流的習近平團隊先行設障,令習陷入被動處境。

其二,正值中共政法系統與文宣系統被施壓、清洗之際。

1月10日,習近平剛剛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做工作報告。會議強調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求維護中央權威,與中央看齊、保持一致。會議特別強調,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講政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當天,具有習近平陣營背景的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刊文,將「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講政治」作為標題予以凸顯,劍指兼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江派常委劉雲山。

另外,近期,習陣營正在加速清洗政法系統。

去年11月11日,王岐山派出第二巡視組進駐最高院,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專項巡視。1月10日專項巡視結束當天,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案開審,財新網特稿披露奚曉明父子長期干預審判,以及與令計劃家族的勾連內幕。

1月9日,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傳達學習中紀委七中全會精神。蹊蹺的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以及排名第六的副部長李偉未出席該會議。

去年底12月23日,北京檢方對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員作出不起訴決定,引發民眾的抗議。雷洋案情突變後,習近平親信、北京公安局長王小洪火速發動北京「掃黃」行動。親習陣營媒體隨即暗示被查封的涉黃俱樂部背後有北京公安勢力充當保護傘,並質疑當年「天上人間」夜總會案背後的北京公安保護傘未被查出。

而當年負責「天上人間」夜總會案的正是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中共公安部高層面臨大清洗的徵兆已經浮現。

而王岐山正在推進的監察體制改革更直接衝擊政法系統。監察體制改革將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監察委員會。

王岐山強調,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與執法、司法機關有機銜接、相互制衡。這意味著,以紀委系統為主體的監察委不僅要直接消減政法系統的反貪權力,還將通過自身的處置職責與監察職能制衡政法機關。

中共政法系統被江澤民集團長期操控,不僅黑社會化,成為民怨的焦點和各種社會危機的導火索,還是江澤民集團政變陰謀中的關鍵勢力。「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大力清洗武警系統,但公安部、法院與檢察院系統尚未被深度清洗。近期的雷洋案、公安部擬出台的警察法,均已浮現政法系統給習近平設套、對抗攪局因素。

2015年以來,習當局準備清洗經濟領域之際,江澤民利益集團夥同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製造股災、樓瘋等經濟危機亂象,企圖進行「經濟政變」;習陣營隨後清洗金融監管系統,全方位升級金融監管,在「錢袋子」爭奪戰中已占據上風。

進入2017年,面臨深度清洗的政法系統與文宣系統聯手攪局,成為江澤民集團垂死反撲的最重要的最後依靠勢力。

此次周強公開發表否定西方民主、拒絕司法獨立的刺激性言論,配合劉雲山攪局,讓大勢已去的江澤民集團的最後反撲手段曝光,那就是將習當局與中共體制死死捆綁在一起。「十九大」前夕,江澤民集團在2017年初將這最後的底牌亮出,應該不止是打打口水仗這麼簡單,很可能是企圖藉助中共體制進行垂死反撲、翻盤的系列行動中的一環。習江對決終極大戲上演之際,清算江澤民與解體中共已密不可分。

這也讓解體中共這個話題擺上檯面。外界對周強言論的激烈反彈,再度展現大陸民眾對中共的唾棄。中國社會乃至中共內部各種勢力到了對解體中共作出表態和抉擇的時刻。

現年57歲的周強與令計劃都曾在共青團中央任職,其後又在江派重要攪局窩點湖南主政。中共十八大前,周強曾是進入政治局的熱門入選。去年底,有說法稱,周強未能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與令計劃有關。如今,習近平、王岐山正同步清洗令計劃餘黨、政法系統與湖南官場。敏感時刻,周強與劉雲山文宣系統聯手,現攪局徵兆。

「十九大」前夕,暗潮洶湧,江派多種反撲動作已經浮現。如同以往,習當局料將很快有回擊行動,相關領域清洗行動預期會加速;周強的仕途命運成為時局發展的一個看點。

(大紀元2017年1月15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