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門案 韓檢方申請批捕三星李在鎔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韓國特檢組今天(16日)對三星少主李在鎔申請逮捕令,其涉嫌行賄崔順實以換取朴槿惠政府的支持。李在鎔成為涉總統「親信門」案中首位被申請逮捕令的財閥總裁。若李在鎔的行賄罪名成立,朴槿惠受賄罪名也將因之而成立。

繼本月13日特檢組以行賄嫌疑人身份傳喚三星少主、副會長李在鎔,並對他進行長達22小時的調查後,16日下午,特檢組以行賄、作偽證等嫌疑對其申請逮捕令。韓國法院通過審議將於18日決定是否實施逮捕。

特檢組認為,2015年7月,在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合併過程中,李在鎔深層介入三星公司涉嫌向崔順實方面提供了巨額的資金,以換取朴槿惠政府對三星提供支援一案。李在鎔成為合併後新公司的最大股東,這對於其繼承三星集團的經營權至關重要。而朴槿惠也曾在此過程中多次會晤李在鎔,並向三星方面施壓要求其提供資金。

特檢組認為,期間,三星於2015年8月與崔順實在德國設立的公司簽署價值22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8億元)的諮詢合同,以及三星向崔順實和其外甥女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16餘億韓元等,都是為了回報朴槿惠於2015年7月通過國民年金公團促成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的合併。

李在鎔還涉嫌在去年12月進行的「朴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干政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的國會聽證會上做偽證。當時,李在鎔因涉嫌做偽證被國會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檢舉。李在鎔去年底以證人身份出席國會聽證會時,針對行賄案曾表示「沒有那樣的事」。

按照韓國法律,在國會上做偽證,要被判處1年到10年的徒刑。

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李在鎔被外界認為是朴槿惠與三星的內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如果特檢組證實朴槿惠通過幫助三星合併以換取三星對其資金支援,對朴槿惠可以適用受賄罪。

2016年,三星電子因Note7手機爆炸事件頻傳而在全球召回問題手機,這次又被捲入「總統親信干政」,三星恐面臨前所未有的決策層真空。

48歲的李在鎔是三星創始人李秉喆之孫,三星集團現會長李健熙之子。2014年5月李健熙突發心梗後,李在鎔成為三星集團實際上的頭號人物,並被認為未來很可能接任會長。

──轉自《大紀元》記者洪梅韓國首爾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