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之父親歷4朝代 曾批「中共最糟糕」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1月14日臨晨,中國漢語拼音之父、傳奇學者周有光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111歲。各界為這位經歷了晚清、北洋、民國和共產四個政權的國寶級老人離世紛紛表示哀悼。周有光曾由中共的追隨者變成批共者,並稱他所經歷的四個朝代中,中共搞得最糟糕。

出生在清末1906年的周有光,經歷了20世紀中國所有的動盪。他生於一個貴族之家,清朝覆滅後曾到上海求學。1945年為躲避內戰,前往紐約一個銀行工作。

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後,他回到中國大陸。作為世界語愛好者和業餘語言學家,他在1955年被中共委任主導擬定漢語拼音方案,並推動成為國際標準,影響中外十數億人對漢語的學習使用。

不過1989年的六四事件發生後,周有光與中共分道揚鑣,由中共的追隨者變成批共者。

周有光在生前多次撰文說:我經歷四個朝代,滿清、北洋、民國,中共統治時期。其中,以中共搞得最糟糕,「毛澤東搞階級鬥爭,把國家搞得亂七八糟!」

他在早年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也曾對中共毫不留情地批評:「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我講老實話呢,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不是共產黨時代」。當局對這位百歲老人無奈,惟有冷待他,不讓他在媒體發聲。

法新社2015年的報導說,這位傑出學者住在北京一所簡樸的公寓裡,家中充滿了書籍。周有光在100歲後出版了10來本書,但在當局的審查下,這些書籍都遭到嚴重的刪節。

當時周有光還表示,是中共這個體制,導致了中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