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安部「行為軌跡識別」課題遭曝光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訊】最近大陸網絡流出一份中共公安部重點研究課題資料,其中包括利用「行為軌跡識別」技術,對公安重點監控人員的活動特徵,進行分析識別。這讓中共實施的全民監控再次受外界關注。

在中國大陸,監控無處不在。

中共公安部的一個重點研究課題最近在網上被曝光,這項研究基於公安需要準確、及時預測重點監控人員的可能活動,利用「軌跡數據、互聯網數據」,以及採用「時空軌跡識別和預測分析技術」,對公安重點監控人員的活動特徵進行分析識別,並能進行預測。

JAVA軟件開發工程師陳帥:「這個軟件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通過你上網瀏覽的這些操作,就是開什麼網頁,一般都開哪些網頁,什麼時間段上網,大約是這個軌跡。還有一個就是你在網絡辦公,有一些處理的方式,這個行為,就是這個操作吧。」

JAVA軟件開發工程師陳帥表示,一旦你把上網數據包打開,這個軟件就可以把你所在的位置縮小在2、30米以內。

JAVA軟件開發工程師陳帥:「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這個軟件鎖定了每一個人,每一個他們想要監控的人,當前位置與行走的路徑,就是通過這個軟件,任何人員只要你有GPS或者是有電話,他們就可以跟蹤到你的位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公安往往以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要研發這種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所謂的識別就是跟蹤,如果它用這種跟蹤是為了手機詐騙,還有老百姓一報案,發生事情一報案它就有解決方案,那當然大家就是拍手稱快,如果它不是這個樣子的話,它搞了一個秘密的東西,是跟它監控人權有關的,那它真的就是在反人類一樣,這個東西應該說是侵犯人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搞這個東西,不僅浪費納稅人的錢,對百姓還是一個隱患。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現在我們也看到了,政法委自己的人員,他們也在搞暗殺、明殺,對吧,那你這個公安系統裡邊,你搞這些東西,你真的是對老百姓有多大的用處?或者對國家穩定有多大的用處?還是耗費了國家大量的老百姓納稅的錢,去研究他們個人的,他們所認為的喜好。」

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指出,即使是同樣的內容在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制度,結果就不一樣。例如在其他國家,監控系統可能就僅僅是侵犯隱私,如果說這個人因為被發現一些隱私方面的東西,就要把他定罪的話,那還是要通過一個正常的司法系統,在這個司法系統定罪的過程當中,不是僅僅監控就能夠定罪的。所以它更多的可能是用在刑事犯罪方面,或者是國際恐怖主義方面。

時事評論員橫河:「但是在中國的話,監控的結果很可能就是這個被監控的人,被非法抓捕、被非法判刑、坐牢,甚至可能會受到生命危險,是因為坐牢的時候就死掉了、被折磨死的,這不是說一種可能現象,就是現實,所以它的結果是不一樣的。因為它的整個司法系統不是獨立的,當監控發現要抓這個人的時候,是一個中共要迫害的對象的時候,不可能說要把他送到法院裡會有一個公正的審判。」

去年底, 福州警方對外公佈違反交通規則的行人和電動車名單。有報導說,其中很多人是通過「人臉識別」技術辨認出來的。換句話說,普通的交通警察都能使用「人臉識別」技術,那是不是說明中共對全民的監控已經到了氾濫的程度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