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府地產公司對中共說不 股東罕見投票拒絕「姓黨」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近日,中國天津市一家有國企身份的房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召開了一次臨時股東大會,針對擬在該公司的管理層成立中共黨委的議案進行股東投票表決,最終結果否定了相關議案。消息公開後,引發輿論關注。中國網友幾乎一邊倒地支持股東們拒絕公司「姓黨」,諷刺中共千方百計想要讓企業「姓黨」的做法太荒唐。

天津市房地產公司股東投票 拒絕在管理層成立中共黨委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稱,天津市房地產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天津市房地產公司」)在今年1月6日舉行了一次股東大會,對該公司的幾項「特別決議議案」進行投票表決。投票結果中,其中有關在該公司管理層成立黨委以便「對業務及政策進行監督」的議案被否決。

據報導,天津市房地產公司是按照中共天津市黨委、市政府及天津國資委早前簽署的一份文件的相關規定,提出了在公司管理層成立黨委的議案。但股東大會投票的結果顯示,公司中擁有股權5%以下的小股東當中,有90%投下了反對票。最終,因為贊成票並未達到規定的三分之二的比例,該議案未獲通過。

天津市房地產公司沒有透露是哪些股東投了反對票,該公司的投資者關係部門亦拒絕回應媒體的詢問。

據了解,1月6日當天,天津嘉德恆時律師事務所(Tianjin JD Hands)法律事務所在上海交易所的官網上曾發表了一份法律意見文件,確認天津市房地產公司這次股東投票的結果是有效和合法的。

這份《天津嘉德恆時律師事務所關於天津市房地產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的法律意見書》表示,受天津市房地產公司董事會的委託,天津嘉德恆時律師事務所1月6日指派了兩名律師出席該公司2017年的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對會議進行法律見證。

兩名律師依據《公司法》、《股東大會規則》、《網路投票實施細則》等法律、行政法規、規範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規定,對天津市房地產公司於1月6日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的出席會議人員資格、大會的召集與召開程序、大會的表決程序等重要事項的合法性進行了核驗。律師確認:這次股東大會的第1、2項特別決議議案,因獲得股數三分之二以上的贊同票而獲有效通過;第3項特別決議議案未獲得持有效表決權股數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故該項議案未通過。

法律意見書的最終結論是:「本次股東大會召集、召開程序、出席會議人員資格、召集人資格及表決程序、表決結果等相關事宜符合《公司法》、《股東大會規則》、《網路投票實施細則》等法律、行政法規、規範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合法有效。」

資料顯示,「天津市房地產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由天津市政府住宅統一建設辦公室改建而成的「天津市建設開發公司」。1992年經過天津市體改委的批准,天津市房地產開發經營集團進行股份制整體改制,同時發行募集法人股和內部職工股,以定向募集方式整體改制為天津市房地產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後的公司於1993年2月25日正式成立,並於2001年8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採用上網定價發行方式向社會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股票11000萬股。

據天津市房地產公司2016年9月的股東架構顯示,這家國營公司的母公司擁有25.11%股權,其他股東只擁有少於5%的股權。

中國企業拒絕「姓黨」引發輿論熱潮

上述消息被港媒和海外媒體公開後,引起輿論熱潮。

法廣評論稱,天津市房地產事件是中共官方和企業股東們的一場「比拚」,而結果顯示,「股東們屬意一個更符合法則的公司管理層」。

在海外媒體的相關報導後,中國網友的留言評論幾乎一邊倒地支持天津市房地產公司的股東們拒絕公司「姓黨」的抉擇,對中共動輒想用黨委來控制企業的做法表達反感或給予諷刺。

網友gameon留言稱:「建黨支部?這個,咋給人一種穿西服,戴西瓜帽的感覺?你說到時候工人黨員和老闆在一個黨支部,到底是討論保障工人的權益,還是想辦法,再扒工人一身皮??說用『不倫不類』造句,這應該是最好的答案。」

網友「加國閑人」也留言稱:「黨委是黨員們的事,與公司何幹?幹嗎要投票?難到還想讓公司買單不成?要我,我也不幹!憑啥要我出錢?」

woguoke質疑道:「企業『姓黨』?就這還千方百計讓歐美日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地位,是笑話不是?」

網友「沒頭沒腦」評論道:「即使是全部國有控股佔主導的企業。這部分主要控股也是屬於全體中國人民的。設立黨委的議案取得全體股東中國人民的同意了嗎?腦子出問題了。私有資金不加速撤出股市逃亡海外才怪呢?」

網友「喜得利」則調侃說:「當心,明天給你一個反黨的罪名,然後財產都被充公了。」

網友caracas882008反諷道:「今後的目標是走向世界,W TO成員國裡也要設立黨委會。」

網友「旁觀客之一」議論說:「即使是國有企業,也不是一黨私有。沒有什麼原因一定要成立黨委……一個執政黨已經有了足夠多的立法行政權利可以施行自己的政策。他們可以任意修改財政,金融,稅收等等各項經濟政策。用這些權力他們甚至可以管普通人生幾個小孩。這樣的領導權還覺得不夠?真是貪得無厭。」

網友「樹沒皮怎辦」評論說:「搞不明白,這股份制企業裡成立個黨委,這黨委和支部究竟要從事什麼活動?這黨支部開會的時候,牆上挂個鐮刀斧頭旗,大家學習黨章,共產黨宣言,宣誓要消滅私有制,暴力推翻剝削階級,割命。」

網友「酒釀圓子羹」提示說:「郎平被要求姓黨,遭拒,就被押回家下方便麵了。」

網友elfen2299評論道:「大家逐漸分清黨和國的定位,這種事情會越來越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