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珍品背後的故事:歷盡艱辛才得保存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在休斯頓美術博物館,名為「帝王品味」的故宮文物展正在展出。這些價值連城的文物們來自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它們經歷過日本侵華戰爭等浩劫,在文物工作者的精心保護下幸免於難。1月12日在萊斯大學,來自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和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兩位專業人士,回顧了這段歷史。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室專門委員陸仲雁:「最為難能可貴的就是在近代史中,不管是日本侵華、中日戰爭八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或者是國共內戰,這些文物經過一萬公里的播遷,然後在這麼樣一個艱難的,超過十多年的這樣一個時間,文物都保存得非常地好。尤其是一開始在一九三三年要決定怎麼樣去選擇,選了之後要什麼路線做撤退。地點,到了那個地方以後要克服,像有些絹本、書畫,你要克服恆溫恆濕的這些困難。」

據報導,在民國戰亂年間,文物共分五批南遷、三批西遷。遷徙過程中,有人為文物獻身,也有人蒙受不白之冤。工作人員在保護文物的同時,仍然也把這些中華瑰寶帶到了其他國家去展覽。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室專門委員陸仲雁:「在非常艱辛的年代裡面,文物還有機會去英國,1931年的時候去英國展出,甚至1949年文物分三批運到台灣之後,在台灣的時候也有赴美展。」

名為「帝王品味」的故宮文物展正在休斯頓美術館展出。正是因為前人們的精心保護,這些珍貴的文物才可以在今天展現在我們面前。

新唐人記者語清、馬海蓮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