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變機遇 華裔工程師裁員後創業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高科技產業技術更新的週期短,經常出現被裁員的現象,從而給他們的家庭帶來一定衝擊。不過,未雨綢繆的人往往能在人生的逆境中全身而退。最近休斯頓一位四十多歲的華裔工程師,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走出「裁員」的困境,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2016年12月5日,距離聖誕節還有兩週多的時間,在一家大型石油公司擔任項目負責人的郭原宏突然被公司裁員。雖然感到意外和沮喪,但他還是以最佳的態度,辦完離職手續,「帥氣」地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

MCT Engineering LLC創辦人兼主任工程師郭原宏:「在美國的話,50歲以上的專業人士很容易被裁員,如果(人到)中年後被裁員,晚景就很淒涼,所以我寧願在我歲到五十歲到時候,把這段時間拿來去創造自己的事業。」

看到持續低迷的石油市場,郭原宏在一年前便已做好被裁員的最壞打算。他從過去的工作經驗中,總結出一套新穎的工程設計邏輯。深思熟慮之後,郭宏原決定走出裁員的逆境,啟動構思良久的公司計劃,與同窗好友一起創辦了一家致力於外海石油鑽井平台設計的石油服務公司。

MCT Engineering LLC資深工程師張書豪:「其實我非常贊同Warren(郭原宏)的遠景跟他在創立公司時的一些策略,我覺得我們兩個人可以覆蓋幾乎所有offshore服務相關的方面,我對我們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

新公司的業務主要集中在海底油管的相關設施,漂浮式鑽井平台,以及浮臺上部的結構設施等方面。雖然在石油產業的低迷期創辦石油服務公司,好比逆風掌船,不過郭原宏對未來充滿信心,他計劃給公司六個月的啟動和準備期。

MCT Engineering LLC創辦人兼主任工程師郭原宏:「大家各個公司不斷的在裁員,不斷把他們能做的東西放掉,不斷的關掉各個部門,當案子又出來的時候,大公司又會需要很多小公司的幫忙,然後這時候小公司又會有機會,因為實際上油價已經不低了,已經55塊(美金)了。」

郭原宏認為,要對最壞的情形提前做好準備,努力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才能應對「裁員」等各種職場的變化。

新唐人電視台休斯頓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