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31)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16西安事變之始:張學良欲取蔣而代之 1935~1936年 41~42歲

一九三五年十月毛澤東長征完畢到達陝北時,他的目標除了生存就是打通蘇聯。蔣介石要的是把紅軍關在他劃定的地方。他把這個任務交給了前東北「少帥」張學良。少帥的司令部在西安,與毛的駐地相距三百公里。

蘇聯對毛的武器援助可通過兩個地方,一個是外蒙古,一個是新疆。少帥的三十萬大軍駐紮在通向這兩個地方的路上。

少帥的飛機駕駛員是美國人利奧納多(Royal Leonard)。他描述少帥道:「我第一眼的印象是他像個扶輪社的總裁,胖胖圓圓的,生活優裕,風度輕鬆隨便,討人喜歡。五分鐘不到我們就成了朋友。」
張學良的父親張作霖於一九二八年六月被炸死。★父親死後,張學良歸順了蔣介石的中央政府,繼續駐紮東北,直到一九三一年日本入侵,他率領二十萬東北軍退入關內。蔣介石給了他一系列重要職位,他也跟蔣和蔣夫人宋美齡關係親密,蔣比他大十四歲,張說他把蔣當作父親。
(★史書上說這是日本人幹的事,但最近俄羅斯情報方面稱,暗殺是斯大林下令、由後來殺死托洛茨基的愛廷貢(Naum Eitingon)組織的,然後弄得像日本人搞的一樣。)

但少帥不甘心久居人下。東北面積是法國和德國的總和,他曾是那裡的最高統治者,不慣於聽命令。中國當時想取代蔣介石的大有人在,都清楚成功取決於強鄰蘇聯的支持,都在和蘇聯拉關係。一九三三年,已失去東北的少帥由於失去熱河,被迫「引咎辭職」,去了歐洲。在那裡他向蘇聯暗送秋波,竭力要去蘇聯。但看出他野心的蘇聯人拒絕他入境。斯大林不喜歡少帥。幾年前少帥曾收復了蘇聯控制的中東路,斯大林大為惱怒,派兵入侵東北,跟他打了一仗。少帥也對法西斯主義相當傾心,和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一家關係親近。一九三五年八月,莫斯科通過中共發表《八一宣言》,稱少帥為「敗類」、「賣國賊」。

張學良一朝被蔣委派為看守中共的「典獄長」,莫斯科對他態度大變。他值錢了。他可以使中共生存得好一些,更可以幫助中共打通蘇聯。從蘇聯大使鮑格莫洛夫向莫斯科的報告可以看出,毛澤東到陝北幾星期內,蘇聯外交官就開始跟少帥秘密來往。

那時張學良頻頻從西安飛上海、南京秘密去見蘇聯人。表面上,素有「花花公子」名聲的他裝作去會女朋友。利奧納多回憶道,一天,少帥叫他「把飛機豎著飛,一支機翼貼近街上,從他朋友住的飯店窗前飛過。我們飛的地方離飯店正面只有十公尺,馬達的轟轟聲把窗戶震得嘩嘩地響。」少帥的一個女朋友住在那裡,這是表演給她看的。一九九三年,九十二歲的張學良對我們說:「我這個人,說起來你會笑,我在上海有個女朋友,那個時候,戴笠拚命偵察我的行動,他們都認為我找我女朋友去玩去了。實際上我是到上海談判去了。」

據鮑大使向莫斯科的報告:張學良向蘇聯人表示,他決心跟中共建立反蔣同盟,與日本決戰,他希望莫斯科支持他。反蔣就是要蔣介石下台;與日本決戰,只有中國的最高統帥才能做到。這些話表明,張學良想取蔣而代之。

少帥也許真想與日本決戰。這是斯大林求之不得的事,但蔣介石迄今為止不肯做。少帥是在向斯大林表態:我張學良來做。

蔣介石不是不想打日本。他的心態是自知打不贏,政策是盡量與日本周旋,推遲決戰的時間。他完全可能希望日本掉頭打宿敵蘇聯,放過中國,實行蔣介石版本的「以夷治夷」。

斯大林就怕這一點。他希望日本陷在中國,用莫斯科在中國的代理人極力鼓動對日決戰。但是,斯大林不信任少帥,尤其不相信少帥有能力統率全中國來打一場對日大戰。一旦中國陷入內戰,只會加速日本征服中國,對蘇聯更危險。

莫斯科沒有直截了當拒絕張學良。相反地,它給張學良一個它在慎重考慮的假象,目的是利用張幫助中共。蘇聯外交官要張學良直接跟中共建立聯繫,讓張學良感到,這是因為他們是駐南京使節,不便同他談這樣的事。少帥與中共之間的秘密會談於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日首次開場。

蘇聯人只是拉住張學良,毛澤東卻真想跟他建立同盟,拉蔣下台。依賴蘇聯的張學良替代蔣,對毛是理想的出路,中共一下子就會成為舉足輕重的力量,毛甚至還可能幕後操縱張學良。毛指示談判代表李克農向張學良表示支持他取代蔣介石:在「反蔣的基礎上,我方願與東北軍聯合」,倒蔣後成立新的政府和軍隊:「國防政府抗日聯軍」。毛叫李克農「暗示」:「國防政府首席及抗日聯軍總司令可推張漢卿〔張學良〕擔任。」毛還叫李表示:「軍餉、械彈我方亦有辦法助其解決。」毛有什麼能力給少帥軍餉、械彈呢?這自然是暗示莫斯科支持少帥。

對這樣一件大事,張學良希望跟莫斯科直接談判。一月,他看到一直對他關閉的蘇聯大門打開了。宋慶齡與中共特科之間的聯絡員董健吾從上海來到張學良的西安總部。董告訴張學良,毛的兒子正秘密住在他家,現在有計劃把他們送去蘇聯,請張學良派人護送他們去。

楊開慧在一九三○年被國民黨槍殺後,她跟毛生的三個兒子被送往上海。最小的四歲的岸龍來後不久就病死了。岸英、岸青因為生活在秘密環境中,不能上學或在董家之外交朋友,身邊充滿壓力與緊張關係。負責照顧他們的董的前妻對這兩個男孩不能算好。孩子們有時候偷跑出去,在街頭流浪。多年以後,看電影《三毛流浪記》時,岸英情緒非常激動,對妻子說他當年曾過過這樣的生活,在人行道上睡覺,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和煙頭。

在這些年中,毛澤東對兒子們不聞不問。莫斯科如今決定把他們接來蘇聯,去專為外國共產黨領袖子女辦的學校上學。斯大林親自過問毛的兒子來蘇聯一事,毛沒什麼意見。

張學良把這一建議,看作是蘇聯人同意跟他的人在莫斯科談判。他立刻派一直代表他同蘇聯人打交道的李杜做使者,以護送毛的兒子的名義去蘇聯。這一行九人的整個行程安排全由他包了,不僅為莫斯科省了一大堆麻煩和一大筆旅費,還保障了毛的兒子一路的安全。一九三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李杜帶上毛的兒子、保姆等乘船離開中國,前往法國海港馬賽。莫斯科告訴少帥,他們可以在巴黎取得簽證。少帥有所不知的是,莫斯科壓根就無意讓他的代表入境。

同月,廣東、廣西兩省聯手發動了一場戰爭,以抗日名義倒蔣。毛勸張學良抓住這個機會,跟紅軍聯合,也像兩廣一樣,分裂出去獨立,成立「西北國防政府」。毛要把大西北從中國分出去,變成又一個外蒙古。他對中共政治局說:「三月間訂立的蘇蒙條約,就是告訴中國革命者,你們可以如此做,我們〔蘇聯人〕可以同你聯盟」。

張學良不感興趣。莫斯科也一樣。六月下旬,中共跟莫斯科之間的電台聯繫在中斷二十個月後重新建立起來。在給共產國際的第一封電報中,毛要求莫斯科支持西北獨立,向莫斯科要「每月三百萬美金的資助」。毛的計劃遞到斯大林手裡,斯大林很不高興。他需要能對日全面開戰、拖住日本的中國,不要一個四分五裂、使日本有機可乘的中國。

毛的電報發出後不久,七月,兩廣的倒蔣戰爭失敗。公眾輿論激烈地反對任何分裂中國的舉動。斯大林再次看到:蔣介石是唯一能團結全國抗日的人。八月十五日,莫斯科給中共發出具有轉折意義的電報,命令中共停止把蔣介石當作敵人,跟蔣合作。電報說:「把蔣介石跟日本人同樣看待是不正確的。你們必須努力停止紅軍跟蔣軍之間的敵對行為」,「共同進行反對日本的鬥爭」。「一切服從於抗日事業」 。斯大林要中共支持蔣介石做中國領袖。

莫斯科命令中共馬上跟蔣談判合作,毛不得不接受。中共與蔣的代表在九月初開始談判。蔣介石在長征一結束就同莫斯科談起與中共改善關係。莫斯科要他直接跟中共談,意在提高中共的地位。
(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 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