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金玉之履 潰國之穴

【新唐人2017年1月11日訊】有一年冬天,齊景公做了一雙特別的鞋。拿黃金做鞋帶,白銀做裝飾,珍珠做連貫,美玉做鞋頭,長有一尺。齊景公很喜歡,便在冰天雪地裡穿上去處理朝政。

晏子前來朝見,齊景公站起來想要迎他,但鞋子太重,景公僅能把腳提起來,移動很困難。齊景公問晏子:「天冷嗎?」

晏子看著景公的鞋子,回答:「君王何以要問天氣寒冷呢?古時聖人裁制衣服,冬天的衣服輕柔而溫暖,夏天的衣服輕松而涼爽。如今君王用這黃金美玉做雙鞋子,又在冰天雪地裡穿,不但重還不暖和。鞋子太重,腳的負擔過大,不能行走,如此不適合穿用,便失去產生鞋子的本意了。這樣來看,魯國這位制鞋的工匠,不知寒暑季節的變化,不知輕重,妨害常理常性,是他的第一條罪狀。裁制裝飾不守常規,使君王穿上這樣怪異的鞋,為天下諸侯嗤笑,這是他的第二條罪狀。動用大量的財物,卻不能作對國家有益的事,不愛惜百姓勞力財力,積怨於百姓,這是他犯的第三條罪狀。臣請君王能依法拘捕,並且派官吏審判他。」

齊景公聽了,心有不舍,馬上為工匠說情:「這位魯國的工匠,製作這雙鞋很費力,也很辛苦,就釋放他好了。」

晏子說:「不可。臣聽說,辛苦去從善之人應給予重賞,可勞苦身心去為非作歹之人,應治以重罰。」

景公聽了,默然不做聲,如此,晏子在退朝後,立刻指派官員拘捕這位魯國的工匠,叫人押解出境,命他今後永遠不得再入齊國境內。之後,景公也脫去這雙金玉所做的鞋子,再也不穿了。

景公作的這雙鞋,虛有其表,冬天不能保暖,走路不能邁步,還助長了奢靡之氣。晏子深知,追求華而不實,危害很大。若官民爭相傚彷,就不能腳踏實地依常理生活,恐怕還會有人去作一些更離奇的東西討君王歡喜。如此不但耗費財力,也對齊國的民風產生危害。晏子看到這雙鞋的嚴重後果,當機立斷驅逐這位工匠。這樣,使齊景公脫去奢華之履,保護了齊國的樸實之風,意義深遠。

《中庸》說:「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