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西方價值觀 陸教育部修法私校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中共教育部前不久頒佈新法,將禁止營利性民辦學校教授9年義務制教育。而在此之前,上海也傳出要整頓那些接收中國籍學生的國際學校,不再允許外國投資到中國籍學生的義務教育階段。業界表示,這是中共為防止西方價值觀的滲透加強思想控制。

2016年11月上旬召開的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

決定說修法之後,中國民辦教育「營利性、非營利性」的分類改革正式啟動。非義務教育階段的民辦學校可自主選擇類別:登記為「營利性」民辦學校將註冊為企業;登記為「非營利性」民辦學校,則將獲得與公辦學校等同的待遇政策。

不過,修改後的新法規定,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不得設立實施義務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也就是說,在義務教育階段禁設營利性民辦學校。

中共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向媒體表示,義務教育體現的是國家意志,也是國家強制公民必須履行的義務,由營利性的民辦學校來實施義務教育,有可能影響義務教育政府責任的落實。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控制國民就是從异地教育開始的,所以,它覺得如果有這個缺口,那很多人就不在它控制範圍之內,所以它就比較恐懼,它就要收回來,但打的名義是要強制實行義務教育。」

教育部的這次新規,被外界認為印證了此前風傳要對民辦學校開始整頓、收權的消息。

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市教委10月19號與21所涉外民辦學校舉行了有關政策解讀會議,內容包括要求學校不能整套引入國際課程;而所設課程必須要包括教育部規定的思想教育等;並提出包括「暫停涉外民辦學校的審批」等四項整頓措施。該會議被認為是上海整頓、收緊民辦國際學校的信號。

據一份流傳於微信公眾號「國際學校家長團」、有關這次會議的內部文件寫到:「國際課程學校的發展失控,已引起中央高層的重視;部分或全面引入境外課程進入中國基礎教育階段,突破中國教育主權」。

中國現行義務教育的基礎教育階段,是指從小學到初中階段的9年。

李元華:「它所謂的主權就是它控制人民的主權被剥夺了。因為這些境外教育是教普世價值,基礎的文化知識是一樣的,而他所傳遞的道德是普世價值,而這部分正是中共所恐懼的。所以他所謂說,中共主權就是中共控制人民的權力受到了衝擊。」

媒體報導還說,上海的這次整頓不僅引起國際學校家長團上海家長們的恐慌,在北京家長群中也被大量轉發,「刷爆」朋友圈。許多家長擔心自己繳納高昂的學費、追求的國際課程會被改造得和中共公立學校一樣。

研究語言文化的專欄作者高天韻表示,家長們的擔心無不必要。

研究語言文化的專欄作者高天韻:「國際課程是在學生很小的年紀就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要求學生)保持開放的頭腦,(而)中共的體制它的教育比較僵化,學生的思維模式是狹隘封閉的。」

中美教育研究者、「故事師傅」創始人傑夫里(Jeffrey Sprafkin)撰文表示,中國收緊義務教育階段中國籍孩子的「國際教育」,輸掉的是中國孩子。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收回所謂的教育主權,等於是中國教育上的一個倒退。

李元華:「因為這些民辦教育實際上它讓中國的教育界看到了現實階段國外基礎教育是怎麼做的,那麼它這種切斷,實際上就是更加封閉,使中共的教育更加封閉,對孩子、對社會發展都是沒有益處的。」

李元華表示,中共是專制集權的國家,在教育上也是一種專制集權的思想。中國教育要有所突破,首先必須突破中共一黨專制集權的模式。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