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更保鮮!產官學助農民拓展外銷市場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台中市太平區盛產荔枝,為協助荔枝外銷上銀科技出資,委托中興大學將荔枝保鮮的技術轉移太平區農會,將荔枝保鮮期從21天延長到1個月,有助於拓展外銷市場

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與中興大學簽約。由上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移轉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給農會,延長荔枝保鮮期限。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台灣因為很小,必須要高附加值的產業,這個不是只有在工業上,我相信農業也可以做得到,我想這一個方案,只是一個拋磚引玉,我希望有更多社會資源,產業界還有學界的投入。」

台中市長林佳龍:「我們鎖定國際市場,讓台中的荔枝可以跟南部的荔枝時間上,因為都是在比較盛產期,常常量多的話就價低,我們就可以有固定的國際市場,這對農民來講,可以說是一個穩定的收入。」

台灣荔枝年產量9萬3千噸,台中佔18%,但中部荔枝盛產期比起南部晚了近三個月,在國內市場欠缺價格優勢,藉由學產官三方合作研發保鮮技術,延長荔枝保鮮期至1個月,目標鎖定外銷國際市場。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保持讓它的色澤不會褪色,同時這裡面因為荔枝的表面非常粗糙,容易寄居一些微生物,那我們也必須把這些微生物排除,所以事實上它是一個高難度的技術。」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農民必須現在就要開始,遵循各國的檢疫規定,因為我們第一個目標國家是日本,所以你一定要能夠通過日本的農產品的輸入檢疫,所以這個也是非常大的挑戰」

保鮮只是第一步,之後還要克服農藥殘留,檢疫等問題,讓荔枝保鮮不變黑,確保安全無虞,才能吸引國際消費者,創造三贏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