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陸教授批毛與美國藝術家搞笑川普

禍亂中華的毛澤東過世已經整整40年了,歷史也早已跨入了新世紀,可令地球人跌破眼鏡的是,在今天的中國大陸,竟然還會有人因為批評毛而遭到了當局的處罰。

魔幻吧?太魔幻了。可它就發生在國人的眼皮子底下,又再真實不過了!

據報導,毛澤東冥誕當天,山東建筑大學教授鄧相超轉發了一條短短几十字的微博,「如果他19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0萬;58年死,少餓死3000萬;66年死,少斗死2000萬。」1月4日,數十名對這條微博不滿的毛粉來到鄧相超的學校外,高喊口號:「鄧相超不投降,就叫他徹底滅亡!」1天後,山東建筑大學以「鄧相超發表錯誤言論」為由,強行要求他停職退休;山東省政府當天也解除了鄧相超的省政府參事職務。1月6號,山東省政協又免除他的政協常委職務。

這倒讓我想起幾天前看過的一樁關於美國後任總統川普的新聞。

一位美國藝術家雕塑了准總統川普裸體像,並在美國五大城市——舊金山、紐約、洛杉磯、西雅圖、克利夫蘭,同時隆重展出。此舉引來大批市民圍觀、拍照、評論,大家在嘻嘻哈哈、打諢插科、曖昧歡笑中,欣賞著眼前的這個「怪物」。

刺眼的金髮、冷峻的面容、橙色的身軀、臃腫的肚腩,川普雕像沒有一丁點兒美感。更為難堪的是,川普兩隻手交叉,不自然地放在凸出的肚皮上。其男性生殖器(丁丁)實在小的可憐,羞於見人。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其小丁丁的下面,竟然沒有發現睪丸(蛋蛋)。于是,有人將這次雕像展覽稱之為《皇帝沒有蛋蛋》。

其實,不是川普沒有睪丸,純粹是那位美國藝術家在刻意出他的醜。然而,川普和他的團隊竟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對此發聲,沒有一句譴責,那位藝術家更沒有因此遭遇任何麻煩。

毛澤東與川普,一個是過世的前中共黨魁,一個是侯任的美國總統,都是「國家領導人」。但在中國,一個大學教授僅僅因為在微博上批評了幾句毛,就被校方停職,被官方解職,而在美國,一個藝術家譏諷了川普,卻安然無恙,什麼麻煩都沒有,這個反差也真夠大的。我在想,如果哪位中國藝術家也像他的美國同行那樣,把毛澤東或其他什麼中國領導人弄成個裸體雕像,而且是那麼醜陋的甚至連睪丸都缺失的雕像,那就不是停職解職的問題,坐牢都有可能!

這,就是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的區別。

環顧今天的中國大陸,雖然毛離開這個國家已經整整40年了,但國人其實仍生活在他的陰影裡。什麼時候中國人可以自由的批評毛譏諷毛,就像美國人可以自由的批評譏諷歐巴馬川普一樣了,那中國才真正變了,才是個新國家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