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佛山返港發燒確診染H7N9 4名接觸醫護現病徵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港衞生防護中心1月11日晚公布,一名10歲男童從佛山返港後發燒,男童的鼻咽分泌樣本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成為香港今年入冬以來第4宗感染個案。而接觸病患的4名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出現輕微病徵。

防護中心指出,該名10歲男童過往健康良好,本週日(1月8日)起身體不適,曾到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求診,1月9日經轉介入住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確診為感染H7N9病毒。此為近一個月來第4宗禽流感個案,平均一週出現一宗,其中2名年老病人已死亡,另一人仍留醫瑪嘉烈醫院,情況嚴重。

據初步調查顯示,男童與爸爸、媽媽及哥哥於2016年12月31日至新年1月3日曾到廣東佛山三水西南鎮,入住當地一間酒店,期間到訪一親屬居所。該處飼養了數隻活雞,但病人報稱無接觸有關活雞。他們曾到過當地街市,也沒有進入街市出售家禽部分。

男童就讀東涌的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五年級,他上週五(6日)曾返校園,期間接觸不少師生,發病後才沒有上學。

防護中心指,至今已確認27名密切接觸者及70名其他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為該病人的家庭和學校接觸者,以及瑪嘉烈醫院相關住院病人和訪客,全部沒有病徵。他們需接受預防性抗病毒藥物特敏福治療5天,並自最後接觸該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10天。

其他接觸者包括病人的學校接觸者、北大嶼山醫院和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以及運送病人的救護人員。其中4名瑪嘉烈醫院的醫護人員有輕微病徵,當中2名對甲型流感呈陰性反應,另外2名正等候化驗。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