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暗兩線試探川普 馬雲肢體語言有玄機?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近日,中國商人馬雲到紐約會見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引發各方關注。會談結束後,兩人併肩出現在了媒體面前。外界注意到馬雲有緊攥雙手的肢體語言,有評論認為這出賣了他會見川普的「政治使命」。

1月9日,川普在紐約川普大廈會見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據稱,馬雲的新計劃是想通過促進美國小型企業與中國消費者之間的貿易,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

會談結束後,川普和馬雲兩人一起下樓與記者見面,並通過網路視頻進行了直播。有細心的人士發現,馬雲在直播過程中出現了緊攥雙手的肢體語言,這表明馬雲有緊張的情緒,壓力很大。

有觀察人士認為,馬雲在距離川普總統就職典禮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點上訪美,雖然名義上是「化身全球小企業的推銷員,向川普描繪一幅以小企業為核心的新商業文明圖景」,但其背後的政治信號意義不言而喻,也難怪承擔著政治使命的馬雲有壓力。

外界還有分析稱,中方面對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國「新總統」,正試圖通過民間層面的外交手段實現中美實質性接觸。而川普和馬雲發表的會談感言,實際上也包含了政治信息。

川普對媒體說,他和馬雲會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馬雲則插話補充:中小企業,關於中小企業。

馬雲表示,將幫助、支持美國100萬個小企業,尤其是中西部的農場主。他還提到:「我們認為中美關係應該加強——應該更加友好」,「討論關係與貿易議題的門是打開的,我認為候任總統非常聰明,樂於傾聽」。

另外,近期關於「川普女婿和中國安邦集團吳小暉談生意」的報導,也引發了各界的猜測。

《紐約時報》稱,川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正與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商談了紐約第五大道一座41層高摩天大樓的翻新工程等項目。

報導還稱,吳小暉是中國政治人脈最強的人物之一,他的妻子卓芮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吳小暉的一個居於中心地位的生意夥伴是一位中共元帥的兒子,他還把幾名曾在政府的保險監管機構任職的人招攬進了公司董事會。

有觀察認為,吳小暉的生意經比馬雲的「幫助全球小企業主」目標,顯得更加隱秘。馬雲、吳小暉一明一暗的動作正是北京在試探川普。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大讚「川馬會」:馬雲要和他做「了不起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